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千亩苹果映红古长城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徐道树 张婉
2021-10-21 11:07:05
分享:

  10月18日,寒露已过,霜降将至,位于海港区驻操营镇九门口村的千亩苹果又迎来了一年的收获时节。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采摘的村民忙碌着,迎接这深秋的喜悦。

  苹果挂满枝头

  在村西点将台边上的苹果园里,村民王玉良正在采摘富士苹果。“前段时间连着下雨,光照不足,气温偏低,所以今年苹果上红慢,采收比往年要晚十多天。你现来得正的时候候。”他一边说,一边向记者介绍,苹果和梨在水果中生长期算是长的,一般在4月中旬开花,6月中旬套袋,一直长到9中旬去袋,再在果树下铺上白色的光照地膜,天气好的话,十多天就能上红。

  因为孩子在山海关工作,果园的管理、采收主要靠70岁的王玉良。他的果树不多,收成好的时候能卖1万元左右。王玉良还养了几十箱蜜蜂,每年能收入几千元。果树地里再种些白薯、花生、玉米,他一年能收入近两万元。“如今,粗细粮搭配,吃喝不愁,虽说种地辛苦点儿,日子还是比过去强太多了。”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王玉良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旅游催生市场

  村头就是有名的点将台。村头的旅游公路旁边,有一个旅客采购、村民销售农产品的小市场。村民包玉荣的摊位上有野生榛子、剥好的甜杏仁、野山菌和瓜果蔬菜等,五颜六色,非常好看。

  “这个小市场是自发形成的,为了避免占道经营和交通安全,去年村里特意为我们建了免费的货台。”村民包玉荣热情地告诉记者。自从九门口旅游景区开发,她就摆摊销售自家产的农产品,如今有近30年了,在点将台边上自发的市场售卖也有7年了,不管卖多卖少,平时能有个零花钱补贴家用。“过去没开发旅游前,像我们这样偏僻的小山村,能把地里的瓜果蔬菜摆在家门口卖钱,那是想都不敢想啊!”她感慨道。

  拓宽发展思路

  九门口村有4个自然村,342户、1240口人,古长城穿村而过。村党支部书记娄绍奎介绍,九门口村是一个有山有水,有城有果的村庄,明代时期的点将台与将军松等文化历史古迹就坐落在村中,九江河沿村南而过,自然资源与长城资源十分丰富。九门口一带的环境很适合苹果、桃等水果生长。“前几年苹果行情好的时候,全村2000多亩苹果产值约5000万元。这几年苹果市场价格有些回落,种植成本上升,加上价格又控制在收购商手中,村民收益也下降不少。”

  村里的苹果由于采收季晚,不能与旅游旺季农产品消费需求接轨,销售渠道单一更影响了村民增收。面对瓶颈,在如何发展村域经济这个问题上,娄绍奎有了新的思路和打算,他计划依托九门口景区发展文旅业,逐步进行种植品种调整,使水果种植与旅游旺季接轨,同时深入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和长城文化,叫响长城村品牌。(记者 徐道树 张婉)

关键词:农产品,旅游,发展,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