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1-11-09 17:20:39
分享: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9日讯(记者 张琦)11月9日上午10时,“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刚,北戴河海关副关长袁春龙,秦皇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安举,向大家介绍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和便利化措施相关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李刚同志进行总体发布。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刚: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以来的建设、运行和发展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管委,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对综合保税区的密切关注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各位简要介绍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的有关情况。

一、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情况

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港口功能于一身,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

秦皇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东北亚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东北与华北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综合保税区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东北部,东至辽宁省界,北至京沈铁路。秦皇岛综保区前身是秦皇岛出口加工区。2019年9月,国务院批准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2021年1月,海关总署印发了《海关总署关于同意秦皇岛综合保税区验收结果的批复》。2021年3月,秦皇岛综保区正式封闭监管运营,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

秦皇岛综保区交通物流便利。(1)海港方面。秦皇岛港位于综保区以西15公里,作为河北省的海上门户,是各类内外贸货物海上运输的主要中转枢纽。作为中国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港,海运业务遍及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秦皇岛-韩国仁川航线已纳入“一带一路”节点航线;山海关港位于综保区以南3公里,设计为年吞吐量为1000万吨的杂货和集装箱港口,建有两个3.5万吨泊位和五个2~7万吨泊位,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2)铁路方面。京沈铁路从综保区北侧通过。开发区内已建成6.35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北同山海关铁路编组站相连,南达山海关港。津秦、京山、京秦、大秦、秦沈、沈山6条国铁在境内通过。即将建成的京唐秦城际铁路,将为秦皇岛深度融入京津秦“1小时”经济生活圈创造便利条件。(3)空港方面。北戴河机场位于综保区以西80公里处,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的使用需求。目前已开通航线16条,通航城市达21个。(4)公路方面。半径10公里范围内有京哈、沿海、承秦3条高速,102、205国道在秦皇岛境内交汇。

秦皇岛综保区基础配套扎实。园区已经实现“七通一平”。现有可利用土地2000余亩,全部为国有建设用地。现有标准厂房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物流仓库两座,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冷库2座,冷藏能力4000吨,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恒温库1座,存储能力2000吨,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2021年,启动建设6000平米的跨境电商作业库、2座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通用保税仓库、5000平方米的进口食品专用保税仓库、5000平方米的商品展示中心。

秦皇岛综保区自然人文环境优越。属于剥蚀台地工程地质区,承载力值高,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优越,建设高层建筑不需打桩,可大幅降低建筑成本。这里空气清新,气候温和,冬暖夏凉,全年平均气温10.6℃,林木覆盖率达 60% ,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海洋、沙滩、阳光、空气和绿色完美组合,素有“京津后花园”之美誉。辖区内拥有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各类高校14所,各类中等专业学校、职业学校10所,各类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8.34万人。

秦皇岛综保区产业基础良好。经过多年发展,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吸引了美国通用电气、联合技术、ADM、新加坡丰益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中信、中粮、中船、中油、哈电等众多国内知名公司投资兴业,产业聚集效应凸现,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增长势头日益强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高端重型装备制造、精密电子信息技术及智慧消防、康复辅具及医院健康、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建成了世界最大汽车铝制零部件基地、中国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基地、重要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北方最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

二、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发展概况

秦皇岛综保区管委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管委直接领导和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五大中心”建设,突出先进制造、粮油食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主导产业,着力引项目、建平台、强管理、优服务,不断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作用逐步显现,正在打造全市开放新高地。

今年以来,顺利实现秦皇岛市跨境电商(1210模式)首单通关业务。目前已引入6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2家已经实质运营;落地运营了华贸里奥公司年产100万吨预混饲料深加工、恩彼碧轴承公司出口产品物流分拨(系该企业母公司日本滚珠轴承组件株式会社在全球设立的首家“海外仓”)、强海跨链秦皇岛供应链有限公司智能化在线矿石和粮食检测、粤海浦项马口铁公司出口产品保税存储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了湖北路等3项道路工程;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备案批复;秦开综保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转。在2020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秦皇岛综保区实现了退出C类进入B类的目标。2021年1-10月份,完成进出口总值5.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经营总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604%;海关税收1.36亿元,同比增长1210.8%;税务部门收入152万元,同比增长178.8%;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7144%;到位外资778万美元。

三、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和特殊贸易便利化措施

(一)税收政策

1.基建物资及设备进口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1)区内生产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需的机器、设备和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基建物资免税;(2)区内企业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模具及其维修用零配件免税;(3)区内企业和行政管理机构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区内企业从国外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免税。自国务院批准设立综合保税区之日起,入区企业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等,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2.境内(指境内区外,下同)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

3.区内货物进入境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报验状态征税(经批准或授权的除外)。

4.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区内企业生产、加工并销往境内区外的保税货物,企业可以选择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者按实际报验状态缴纳进口关税。

5.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可以享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

6.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7.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除外)从区外购进并用于生产耗用的水(包括蒸汽)、电力、燃气视同出口货物实行退税。

8.经批准或授权可以享受的税收政策。

(1)赋予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政策。经备案试点的区内企业可自愿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并按规定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自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生效之日起,可享受进口自用设备暂免进口税收后按内外销比例年度补缴税款、内销货物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并按规定向海关缴纳进口税收以及缓税利息、外销货物适用出口退(免)税政策、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等具体政策;(2)经批准或授权的其他税收政策。

(二)贸易管制政策

除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外,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区内生产制造的手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品从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剔除。

(三)保税监管政策

1.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

2.进口货物入区保税。

3.区内企业之间保税货物可以自由流转。

4.具有整车进口口岸的地级市行政区划内(含直辖市)的综合保税区可以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

(四)外汇政策

进出区(境内区外)货物可用外币或人民币结算。

(五)综合保税区特殊贸易便利化措施

1.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可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

2.区内实施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并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

3.区内新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经评定符合有关标准的,直接赋予最高信用等级。

4.除禁止进境的外,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且在区内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进口的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

5.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出口关税、不涉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

6.区内实行数据自动比对、卡口自动核放,保税货物点对点直接流转。

7.区内企业进口的医疗器械用于研发、展示的,可不办理相关注册或备案手续。

8.文物自境外入区实施入区登记审核。艺术品在综合保税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免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批准文件。

9.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已获批的人用疫苗或体外诊断试剂,可在具备必要监管查验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内查验。境外入区的食品,如需检测的,在抽样后即放行,对境外入区动植物产品的检验项目,实行“先入区、后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后续处置。

10.对注册在综合保税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不具备实际入区条件的,可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11.区内企业可以办理集中申报手续。实行集中申报的区内企业在海关规定的期限内对申报清单数据进行归并后向海关办理集中申报手续。集中申报适用报关单集中申报之日实施的税率、汇率。

12.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综合保税区,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

同时,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积极推动自贸区政策向综保区复制延伸,着力把政策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截止到目前,已经复制延伸了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先出区后报关等11项自贸区政策。下一步,我们将本着既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又符合海关监管要求,而且适度超前的原则,近期再积极有序地开展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7项自贸区政策复制推广工作。

此外,为鼓励支持产业发展,对进驻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的项目企业,既可以租用园区内既有的标准厂房、库房,也可以根据项目规模和个性化需求等情况,量身定制为企业代建厂房、库房及配套设施,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企业既可以长期租用,也可以在5年左右的周期内主要经济指标达到综合保税区标准要求后,对厂房、库房、用地等不动产进行回购。

诚挚邀请海内外宾客走进秦皇岛综保区、了解秦皇岛综保区、兴业秦皇岛综保区。您将感受到我们最大的诚意、最佳的环境、最优的服务。让我们在这方热土上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共襄盛业!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谢谢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综保区复制推广的自贸区政策具体有哪些?可以为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北戴河海关副关长袁春龙:

截止到目前,自贸区推出复制推广政策共计126项,我省可复制推广122项,其中有29项自贸区政策可以在综保区复制推广。目前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已经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共计11项,分别是:

自行运输。在海关注册登记的综保区企业,只要向货物转出转入地主管海关办理车辆备案手续,就可以使用普通的设备车辆在综保区内自行运输货物,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目前区内所有企业已享受此政策,达到了方便企业申报和海关业务办理、减轻企业负担的效果。

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秦皇岛综保区积极推广“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报关模式,并取得实效。具体为允许区内企业开展二线业务时分批次进出货物的,可以先凭卡口核放单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备案清单或者报关单集中办理海关报关手续,海关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进行监管的一种通关模式。“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模式加快了货物流转速度,节省了企业报关成本,提升了通关效率。

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将进出境备案清单申报项统一简化,有利于企业缩短申报时间、降低申报误差。截至目前,区内所有企业已享受此政策,有效地降低企业和现场负担,提高了通关效能。

集中汇总征税。已有4家企业在秦皇岛综保区开通了汇总征税业务,今年1-9月份共办理汇总征税报关单339票,征收税款9799万元。汇总征税有效缓解了逐票征税与通关效率之间的矛盾,显著缩短了通关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

智能化卡口验放。海关依据辅助系统卡口核放单,运用智能化设备自动读取电子车牌号码、集装箱号、车载重量(电子地磅数据)等监管数据,进行海关监管信息的自动比对、风险判别,实现卡口验放与区内企业账册联动。目前已在综保区全面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平均减少通关时间1小时。

先出区、后报关。企业对出境货物,通过金关二期特殊区域管理系统凭核放单先行办理出区手续,再向海关报关,区内企业已全面推广应用。

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区内企业在主管海关一次性备案企业进出货物信息等内容,经海关核准后,可以在海关业务中多次使用,目前已在加工区推广应用。

承接境内(区外)企业“委托加工”。秦皇岛飞凯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与秦皇岛菲凯特工业有限公司签订国内委托加工合同,承接委托加工生产金属铁架。截至今年8月30日,累计承接委托料件申报47票,合计金额3850116.56元,货量579.93吨。成品出区申报15票,成品铁架数量2202套,收取加工费149832元,区外委托方缴纳增值税21047.76元,缴纳关税11993元。

冷链产品两段准入监管制度。秦皇岛综保区对照“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对秦皇岛海东青保税物流公司进口的冷链水产品实施两段准入监管。

实施“四自一简”监管制度。区内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海关简化业务核准手续。海关认定的企业信用状况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的企业可适用“四自一简”模式。企业在账册备案、生产管理、核销盘点、资金周转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同时产、销、转、存等环节效率明显提升。可以提升区内企业货物生产及进出效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区内企业已经全面推广应用。

众所周知,秦皇岛综保区前身是出口加工区,因政策受限、基础薄弱等原因,产业项目落后、引进发展缓慢,今年以来,随着综保区正式封关运作,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秦综保区相继完成了区内加工承接国内订单的“委托加工”业务、 冷链产品两段准入监管制度、进口货物两步申报业务等3项自贸区复制推广政策,拓展了企业生产空间、优化进出区货物的监管,提高货物通关时效。同时,加大加快对区内新兴业态跨境电商业态的支持帮扶,4月份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正式开通,在经过系统反复调试后,目前区内两家电商企业已经正常运行,(截至目前订货清单共计61份,货值32427元人民币,税收4906.42元)期待今后将给我市人民带来生活便利和实惠。下一步,结合国际贸易新形势和企业不断产生新业务需求的实际情况,北戴河海关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推广力度,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细化业务落实,在保税展示、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引进方面,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实现综保区更快、更好发展。

2.记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进工作进展如何?可以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秦皇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安举: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对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税务局。按照市政府安排,市税务局和综保区、市财政局、北戴河海关密切沟通配合,协同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通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今年11月5日,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取得国家税务总局的备案批复,标志着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备案工作全部完成。

综合保税区完成备案后,区内符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有关规定的企业,可自愿向综合保税区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海关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并按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开展以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不能像区外国内其他企业一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无法纳入国内增值税链条进行抵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了区内企业与国内市场的联系。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解决了长期困扰综合保税区连接国内市场的痛点问题,便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具体而言,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好处:

一是除销售未经加工的保税货物外,试点企业可以享受与境内区外企业同等的出口退免税政策。二是便利开展货物进口业务的贸易企业在进口口岸完成货物清关后,直接面向下游客户配送、销售,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为用户解决增值税抵扣问题。三是区内以内销为主的生产型试点企业,可以对国内采购的原材料、水、电等进行增值税抵扣,降低企业税负。

3.记者:秦皇岛综保区在全国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排名的具体情况如何?在短期内有什么具体推进措施来实现排名的提档进位?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刚:

2020年4月30日,海关总署署贸函(2020)117号印发了经国务院相关部门会签的《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并对2019年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进行了评估。该评估指标体系包括五类27项量化指标和8项辅助指标。2019年,我区在全国127个综合保税区中排名116位,在全国及东部地区排位C类(排名在后10%)。2020年以来,省、市政府对综保区的发展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进发展工作。经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在2020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秦皇岛综保区实现了退出C类进入B类的目标,在全国134个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113名。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工、管委的部署要求,我们研究提出综保区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秦皇岛综保区正式封闭监管运营为契机,尽快适应“一个转变”,准确把握“一个定位”,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一个转变”,就是尽快适应从“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的转变。摆脱过去16年出口加工区发展历程的固有定式,以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综合保税区应有的定位、格局、理念、思路、举措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秦皇岛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前沿阵地和招商引资的“金招牌”。

“一个定位”,就是发展定位。牢固树立综合保税区是秦皇岛的综合保税区的观念,既立足秦皇岛,又跳出秦皇岛谋发展。在市域范围内,实现综保区与各县区之间、与秦皇岛港和山海关港之间的互动发展,做到整合优质资源、突出优势互补、共享政策红利、共筑发展高地;在市域范围外,以辐射带动冀辽乃至京津等更广区域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在区位、交通、土地资源、后发效应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与省内及周边综保区实现错位发展,不搞同质竞争。

“三个关系”,一是“量”与“质”,就是规模效益与质量效益的关系。既只争朝夕地做大经济总量、扩张规模,使进出口总值、经营总收入、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较大增幅,尽快扭转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同时,又高度重视引投资、上项目、建园区的质量和效益,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园区每一寸土地,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把单位面积投入产出关。二是“面”与“点”,就是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在产业发展上,既充分发挥综保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优势,积极探索发展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多种业态。同时,又立足自身实际,不面面俱到、平均发力,精准选定和聚焦主导产业,一以贯之地培育成为特色支柱产业,努力成为该产业的加工制造中心、贸易销售中心、交易结算中心。三是“硬”与“软”,就是营商硬环境与软环境的关系。既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标准厂房、仓库、作业库、展示展销中心以及路水电气讯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夯实硬件基础。同时,又高度重视财政、金融、信保等支持政策的建立完善,不断深化通关便利化、通关环节减费降税等改革,做优软环境,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壮大提供全方位、全要素、高效能服务。

主要目标是:全力争取在2021年度全国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中进入全国前100名,力争位次前移20名。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计划采取以下主要举措:

(一)大力度招商、精准化招商,又好又快地推动项目建设。坚持内资与外资并重、加工贸易与物流贸易并重、规模效益与质量效益并重,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文章。一是突出存量扩张。重点扶持区内龙头企业信立仓储服务公司发展壮大。围绕满足该企业进一步扩大既有汽车轮毂等产品出口业务,同时增加汽车零部件生产组装等业务的需求,以“量身定做”形式设计建设20000平方米的标准库房+厂房,预计投产后可使企业进出口额度增长30%以上。此外,积极鼓励信达公司保税仓储物流、海东青水产公司冷链物流、一心制衣公司订制西服出口等既有企业项目拓展业务、迭代升级、做大做强。二是突出增量做大。力促华贸里奥公司年产100万吨饲料加工、河北力海饲料科技公司年产100万吨饲料加工两个项目正式投产;中粮集团日本公司豆类等农产品来料筛选加工转口工厂、日本爱必思福食品公司中日食品产业园、媒酒国际供应链科技公司简标酒定制、稀释制冷机元器件和操控系统组装、永顺泰麦芽公司分类仓储等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落地启动;充分运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批的政策优势,加紧推动新远船舶设备配件进出口贸易、河北专务贸易公司再生铜进口、天天顺贸易公司水果和建材进出口、丽景贸易公司煤炭进口等大宗商品贸易项目落地见效。三是突出业态创新。在跨境电商产业方面,继续扶持其他已经注册的4家跨境电商企业实质运营。同时,依托康泰医学、爱迪特科技公司等重点出口企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在租赁贸易产业方面,力争秦开综保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园区企业公共服务设备等租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四是突出战略合作。与京东集团谋划开展康复辅具展示研发、保税物流、大宗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与一重集团新能源公司谋划开展冷链物流、加工基地等项目合作;与河北港口集团谋划开展保税仓储、跨境电商展示体验中心等系列合作;与陕西汽车集团谋划合作建设年产5000辆重型卡车的KD工厂等合作项目。五是突出区域协作。近期重点抓好与山海关区、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合作。其中,与山海关区合作利用山海关古城丰厚的旅游资源和人气优势,合作实施跨境电商展示和体验中心等项目;与青龙满族自治县围绕板栗等优质农产品出口在综保区合作开展保税存储、加工等项目。

(二)以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需求为牵引,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硬件与软件并重、需求与可能结合,打破单纯依靠财政投资的传统思维,积极采取争取上级资金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多轮驱动园区基础配套服务效能在短期内实现较大提升。一方面,利用已经到位的专项债资金,建成通用保税仓库、跨境电商作业库等工程,启动新建园区综合服务中心、食品专用保税仓库、跨境电商作业库等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围绕满足综保区整体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需求,尽可能多地谋划包装道路、粮仓、冷库、标准厂房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全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再一方面,结合新项目、新业态落地,积极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货物分类监管、跨境电商出口、智能化卡口等海关监管基础信息系统建设。

(三)积极推动自贸区政策向综保区复制延伸,着力把政策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截止到目前,秦皇岛综保区已经复制延伸了11项自贸区政策。下一步,将本着既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又符合海关监管要求,而且适度超前的原则,近期再积极有序地开展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7项自贸区政策复制推广工作。

(四)围绕科学高效目标,建立健全“管委会+公司”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组建精干的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和足够体量的园区发展公司。要在秦开综保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人员逐步到位、首批资产划转完成、初步具备正式开展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尽快全面完成公司资产和股权划转工作,积极有序充实人员力量,在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新落地项目厂房代建合作、综保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搭建与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平台等方面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提问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保税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