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中铁山桥喜提2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11-22 17:4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钱帮蕾)日前,2021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优秀焊接工程奖评选名单发布,中铁山桥承建的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焊接技术是建造钢结构桥梁时的关键技术。近年来,中铁山桥推进焊接技术智能化发展,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常泰长江大桥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成功应用焊接机器人的电弧自动跟踪和反变形船位焊接技术,显著提高焊接质量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为中铁山桥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合龙。

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的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是世界上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钢板材质涉及Q370qE、Q420qE和Q500qE,尤其是Q500qE钢板为国内首次使用;大桥单个铁路梁段最大约800吨,单个公路梁段最大约360吨。建设中,中铁山桥攻坚克难,凭借创新技术和丰富的桥梁钢结构制造经验,先后解决了焊接难度大、桥梁变形控制精度等重难点问题,为长江再立一座“精品”桥梁。

青岛新机场连接线项目。

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为世界最大跨度耐候钢跨铁路钢箱梁工程。钢箱梁为全焊结构,主体结构采用Q345qDNH耐候钢。作为国内第一家制造耐候钢桥梁钢结构的企业,中铁山桥集团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造桥技术,采用“先进场、后焊接、再拼装”的方式施工,板单元采取即发运即拼装的方法,钢箱梁梁段采用分块体拼装、吊装作业,逐个梁段经计算找到重心位置,保证钢箱梁吊装的安全、快速。

据统计,中铁山桥已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17项,培养出全国劳模、焊接高级技师曲岩,国际焊接大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张明等一大批优秀的焊接工匠,为制造世界级桥梁工程提供了最有力的人才保证。

关键词:中铁山桥,焊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