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省钱又省力 这系统也太“高大上”了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张婉 徐道树
2021-11-30 11:31:21
分享:

保电人员数量下降29%,运维费用下降超过30%……秦皇岛供电公司建设的北戴河智慧保电系统可太智能、太“高大上”了。

“智慧保电系统就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可实时纵览电网运行状况,就像我们的大脑一样,它可以实现北戴河区域全天候、‘无死角’实时监控,并精准识别与运维,极大地提升了秦皇岛保电效率。”11月25日,秦皇岛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王慧斌指着保电系统大屏介绍。“你看,这个就是我们的‘前线情报员’。”值班人员指着屏幕上输电铁塔上在线智能监拍装置介绍,由人工智能系统自主识别出线路下大型机械作业隐患并报警,就可以迅速安排相关人员到场制止。目前,这样的监拍装置在北戴河安装了871套,覆盖了全部重要线路及重要输电通道,结合云平台画面信息自主图像识别,对线下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据了解,为落实国网公司基层数字化赋能行动,秦皇岛供电公司充分应用数字化手段打造了北戴河数字化系统建设应用样板间,基于数据中台、技术中台,整合14套现有系统,集成71种核心算法,构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电网一张图等12项人工智能保电应用,可自主发现90余种设备缺陷与作业风险并及时生成相应指令或策略,减轻一线保电人员工作负担,提升了保电效率,帮助基层单位减负。与去年相比,保电人员数量下降29%,运维费用下降超过30%,运检效率提升70%以上。(记者 张婉 徐道树 通讯员 李榕榕 刘照拯)

关键词:供电|智慧保电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