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扎实推进 展品征集工作已全面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12-01 16:42:00
分享: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祖迪)12月1日,记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海关区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海关段建设,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正扎实推进,并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选址位于山海关区角山山麓、角山长城景区山门西侧,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2亿元,将建设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国际学术报告厅等。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结构与布局、长城历史文化传说、重大战役,以及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带建设发展、文化公园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等,并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行全面宣传展示推介。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目前,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已完成项目选址、立项,并被列为被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重点项目、河北省重点项目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 建设保护规划》重点项目。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现阶段,博物馆建设工程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项目用地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已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规划设计工作全部完成。项目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中标承接,建筑方案先后由市规委会、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工程总承包(EPC)已完成招标与合同签署。工程总承包(EPC)由秦皇岛兴龙建设集团中标承接,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并通过审查。正在开展施工进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场地平整已完成,工棚等临建搭设正在进行;展陈大纲编制和展陈设计工作全面启动。已形成初步工作成果,市、省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汇报,并组织专家论证,且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为全面展示博大精深的长城历史文化,充分挖掘秦皇岛市得天独厚的长城文化资源,充分表现不同时期、地域、类型长城的特点,充实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馆藏展品,经中共山海关区委、山海关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长期征集与长城历史文化相关的展品,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文物展品的通告》。

征集的范围为能够全面反映全国长城沿线15个省市地区各个时期长城修建、发展过程中留下的有关建筑形制、修建材料、营造技术、历史发展的实物、照片及文献资料,见证与体现长城军事防御体系、长城抗战的重要文物和长城经济的边贸互市、军民屯田,尤其是能够全面反映长城与黄河文化的交织、长城对丝绸之路的守护及贸易与文化交流情况的重要文物以及其他具有重要展示价值、承载重大历史信息、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文物。

本次征集活动的展品接收单位为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在未确定征集意向前,有意者可通过向指定邮箱发送邮件的方式与征集方取得联系,投送藏品资料;经确认入选的藏品,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论证通过后,将通知持有人出具实物,经专家现场鉴定后商定具体征集事宜;捐赠的藏品入选后,将针对具体情况,对捐赠者予以颁发捐赠证书、在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展品标签上署名等多种形式的奖励和待遇。

关键词:长城文化博物馆,展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