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车座不够 板凳来凑 秦皇岛超载面包车被查处

来源: 冀云  作者:王震军 张琦
2021-12-01 17:02: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张琦 通讯员 姜涛)一辆限载7人的面包车上,竟然走下来9名乘客!高速交警秦皇岛大队联合秦皇岛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在辖区京哈高速秦皇岛收费站开展查处非法营运车辆集中统一行动,现场连续查处了三台非法营运车辆,其中两台非法营运的车辆同时存在超员的交通违法,剔除了重大交通安全隐患。

11月30日凌晨五点,秦皇岛大队组织夜班民辅警在辖区的秦皇岛收费站广场精准拦截检查嫌疑车辆。执勤民警在检查一辆白色江淮牌面包车时,隐约看到车内人员密密麻麻,存在超员嫌疑,民警随后将该车拦停。经检查,该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9人,属于超员违法。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员百般狡辩,谎称车上拉的都是亲戚和朋友。在民警登车检查并对车上人员进行询问核实后,发现车厢内还摆放着花花绿绿的塑料小板凳,明显是供超员乘客使用的,车上乘客表示都交有一定的车费,准备去往秦皇岛市区,最终驾驶员承认自己从事营运并超员的违法行为。执勤民警对驾驶员驾驶超员车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驾驶超员车上路的危害。最后,民警对其超员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并移交给现场的交通执法部门,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现实中有部分乘客朋友觉得乘坐“黑客运”就是为了图个“方便”,然而,为了这样的“方便”可能面临怎样的后果呢?

超员载客极其危险

质量越大,惯性越强,这是基本的物理常识。超员车辆因载重大惯性强,其制动距离也会相应变长,危险性也随之增大。若严重超员,更容易发生爆胎、制动失灵、转向失控、侧翻等意外。

超员还会加重事故严重程度。在车上,“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因此,在大多数的交通环境下,超员乘客均暴露在伤亡风险中,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

“黑客运”安全隐患大

隐患1:不具备营运资质 存在安全隐患

非法营运车辆往往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问题,基本无法达到安全技术标准要求。此外,非法营运方无法为乘客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等必要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护。

隐患2:“黑客运”驾驶人不具备从业资格 缺乏安全意识

非法营运车辆的驾驶人通常来说并不具备驾驶正规营运车辆的资质,安全意识较差;还有一些驾驶人是临时雇佣的,其对行驶路线不熟悉,特别是行经山区路段,急弯陡坡路段多,由于没有经验,一旦遇紧急情况,这些驾驶人往往无法采取正确的应急措施,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后果。

隐患3:缺乏监督管理 加剧危险

通常非法营运车辆缺乏有力监督管理,营运方往往追求经济利益多拉赚钱将交通安全抛之脑后,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危害乘客安全的驾驶行为更为突出。

高速交警温馨提示:

非法营运车辆驾驶员没有经过从业资格培训,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超速、超员等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现象普遍,安全隐患极大。交警呼吁: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广大群众乘坐正规、合法的班线客车。

关键词:超载,交警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