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我国首次在月表观测到碳质撞击体残留物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1-12-03 11:40:09
分享: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发布消息,该中心研究员刘洋团队基于嫦娥四号巡视器获取的具有超高空间分辨率的影像与光谱数据,首次在月表原位识别出了年龄在一百万年以内的碳质球粒陨石撞击体残留物。上述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天文》上。

在嫦娥四号任务之前,人类曾在阿波罗样品中发现了碳质球粒陨石碎片,但从未在月球表面通过遥感探测直接观测到碳质球粒陨石的撞击体残留物。刘洋团队的发现表明,富含挥发分的碳质小行星的撞击可能仍然为现在的月球提供水源。同时,该研究显示,比较年轻的月表物质(如嫦娥五号返回样品)中存在撞击体残留物的可能性。而对这些可能存在于嫦娥五号样品中撞击体残留物的直接分析,将对地月系统撞击体成分和类型的演变历史提供重要参考,并有望对太阳系轨道动力学演化进行进一步约束,增进对内太阳系撞击历史的了解。(记者 冯华 吴月辉)

《人民日报》(2021年12月03日15版)

关键词:月球,观测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