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青龙:舞起“猴打棒” 喜迎元宵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通讯员 赵剑升 付自胜 金明伟
2022-02-15 11:4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政 通讯员 赵剑升 付自胜 金明伟)“元宵节到了,我带着家人一起出来玩,正好赶上咱们青龙的传统文化表演‘猴打棒’,节目活灵活现,感觉很棒,看了很开心。”市民孙女士观看猴打棒表演后高兴地说。

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白家店村,一群华服彩妆、活蹦乱跳的“美猴王”手持短棒,踩着鼓点铿锵起舞,迎接元宵佳节到来。满族舞蹈“猴打棒”在白雪映衬下更显热情奔放,围观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喝彩声。

“猴打棒”源自满族传统舞蹈“玛虎戏”,传承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现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相传清代康熙年间,满族人为保人丁平安,进山时敲击木棒,以震虎狼。后经编排,逢年过节的时候,人们装扮成神话故事中的“顽猴”,手持双棒,集跳跃、击棒、呐喊为一体进行表演,“猴打棒”由此得名。如今,“猴打棒”已经成为青龙满族自治县逢年过节及重大庆典活动必不可少的文艺项目。

“我是猴打棒的传承人,猴打棒这项艺术我接触有40多年,每逢节日我们都自发组织表演,希望这项活动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猴打棒”项目传承人马玉辉表示。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白家店村,元宵节,舞起,秦皇岛青龙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