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秦皇岛:将“德者有得”落到实处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2-03-09 16:03:30
分享:

为充分体现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尊敬和关爱,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秦皇岛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礼遇帮扶活动,从解决道德模范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入手,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营造出“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将“德者有得”落到实处。

做好顶层设计 明确标准

2019年,秦皇岛市文明委专门出台《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对礼遇帮扶对象、方式、程序进行全面规范,标志着“秦皇岛好人”礼遇帮扶的常态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建档立卡。统一将历届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河北好人”共200人纳入帮扶礼遇名单并实施动态管理,对于获评后发生道德缺失、违背公序良俗或违法违纪等不良行为的往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收回证书和奖牌,登报声明取消荣誉。

明确标准。明确典型活动礼遇、参观游览礼遇、医疗保健礼遇、公共交通礼遇、劳动就业礼遇、生活购物礼遇、子女就学礼遇、资金奖励礼遇等8个方面的内容和标准,其他礼遇方式由道德模范本人提出申请,相关部门按规定办理。

同时,建立礼遇道德模范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推进,指定具体落实单位和责任部门并进行考核。

注重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未大姐,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谢您的无私奉献。祝您春节快乐、身体健康!”2021年春节前夕,秦皇岛市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了道德模范未淑云,致以新春的问候。

2021年春节期间,秦皇岛市委相关领导慰问河北道德模范未淑云(右二)。

3月8日,秦皇岛市文明办联合市妇幼医院开展了“三八节关爱女性健康暨礼遇道德模范活动”,向全市52名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赠送“礼遇卡”,为道德模范开展了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以及超声、细胞学等方面的检查。

近年来,秦皇岛市注重多措并举,在重大节日积极做好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工作,并发挥市直单位及各县区优势,切实关爱道德模范、礼敬有德之人。

市财政局每年拿出20万元对30多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帮扶慰问;卫健部门为道德模范提供医疗保健礼遇,门诊优先就医,住院优先安排床位服务;市内所有景区对道德模范实行免费参观游览;制作专门的“秦皇岛好人卡”,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可凭卡免费乘车。各县区注重分类施策,给予礼遇对象生活临时救助和住房、养老、医疗等政策性帮扶,对有就业创业能力和愿望、尚未就业的道德模范,提供相关服务,帮助其就业创业。

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也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自发组织“为奉献者奉献爱心”的活动,包括免费为道德模范推拿按摩,对道德模范给予购物打折优惠等。

加强宣传报道 营造氛围

为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秦皇岛市文明办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及丰富的形式进行展示,营造出人人尊重模范、关爱先进的社会环境。

协调秦皇岛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和重要版面对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常态化、分类别重点报道。开设“秦皇岛网上好人馆”,将好人事迹搬到网上展播,将虚拟与现实相结合,以直观新颖的形式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实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改编成故事并搬上舞台,深入机关、农村、学校、企业、社区巡演,让好人事迹接地气、有人气。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河北省道德模范15人,中国好人42人,河北好人118人。多角度、全方位的礼遇措施,让道德模范成为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美丽港城正在不断绽放出更多的文明之花。

关键词:道德模范,帮扶,保障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