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住建局就惠企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东
2022-03-29 17:34:08
分享:

如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如何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如何以优质服务助力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锚定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持续发力前行?日前,秦皇岛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秦皇岛日报记者专访,就加快项目开工、审批增速提效、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回应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问:市住建局在加快项目开工、验收上采取了哪些服务举措?

答:在服务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方面,主要是做到“创新、靠前、提速”。

“创新”就是推行服务项目提前开工新举措。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等省市重点工程,采取容缺后补、提前介入的措施。建设单位取得土地规划审批文件、通过施工图设计审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和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交完毕后,对其开辟绿色通道,质量、安全监督部门提前介入监管,允许项目中的临时建筑、施工围挡、基坑开挖、临时道路、水电等外网工程先行开工,边开工边办理相关手续,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靠前”就是主动靠前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变坐等企业上门为下沉一线服务,专门成立了项目报批服务领导小组,通过现场办公、线上受理等方式,为项目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相关资料报批直至竣工验收,提供全过程盯办、帮办、代办服务。

“提速”就是助力项目竣工验收加快完成。对即将进入验收阶段的建设项目进行跟进式服务,对质量、消防、节能、抗震等竣工验收事项提前对接,提供清单式服务。制定并执行《联合监督验收服务措施》,按照“统一组织、集中服务,同步验收、限时办结,联合执法、一票否决”的原则,对工程项目实施联合监督验收,由分散到集中,由多环节变单一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

问: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方面,市住建局采取了那些举措?

答: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推行特定项目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在北戴河新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我市范围内省级以上园区,对功能单一、社会投资的简易低风险普通仓库、厂房项目,建设单位填报《施工图设计质量承诺书》后简化施工图审查前置手续。二是推行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告知承诺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手续、质量监督手续提前告知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建设单位提供项目法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备案登记表,即可办理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手续。三是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试行分阶段审查。在北戴河新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试点,社会投资的建设项目可将桩基础施工图设计文件申报施工图审查机构先行审查。

问:在推进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全市绿色建筑发展。一是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按其地上面积的9%不计入项目容积率予以奖励;对装配式建筑按其地上面积3%不计入容积率予以奖励。二是适度调低预售资金重点监管数额,增加拨付节点或对预售资金实行前移一个节点进行拨付,预售资金重点监管比例降低20%。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商品住房,可不受区域性商品房限购措施的限制。三是为调动企业建设绿色低碳建筑的积极性,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每平方米补助资金400元,单个项目不超过1200万元。三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补助20元,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在对企业服务方面,我们积极协调财政、规划、审批等部门,制定细则,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优化办事程序,对每个拟建项目采取面对面、点对点服务,组织专家把脉问诊,对项目技术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加快项目前期进度,保障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记者 王东)

关键词:住建局,项目,开工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