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先锋队抗疫侧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胡月达
2022-03-31 16:18:25
分享:

“集结完毕,出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4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抽调31名党员干部组成先锋队,下沉到5个社区的抗疫一线支援工作。3月25日,人大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扛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使命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是先锋队的“主心骨”“压舱石”。进驻社区以来,先锋队员不仅得到了领导同志的工作指导、物资保障,还有殷殷嘱托和亲切慰问,党组织的关怀始终与先锋队员同在。

社区值守的第二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就带领常委会领导同志一行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看望慰问先锋队员,每到一处,都要为大家送上方便食品和防疫物资,并详细了解社区防疫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嘱咐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休息和保暖,做到劳逸结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嘱托先锋队员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讲政治讲大局,服从社区安排,切实弘扬人大机关迎难而上、持续作战、敢打必胜的老作风、老传统,经得起严峻形势的考验,打响人大工作的品牌。

面对疫情形势变化,3月28日,刘辰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人大干部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工作抓紧抓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他鼓励先锋队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活动,确保“旗帜”在先、“堡垒”前移,用实际行动扛起使命担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领导的关怀带来了高涨的工作热情,大家纷纷主动请缨求战,在成立党员先锋队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一支10人的“预备队”,将百分之六十的机关工作人员投入到了抗疫一线。

有一种担当叫逆势而上

“我报名!”“我也参加!”“算我一个,需要随时喊我!”组建党员先锋队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得到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大家纷纷请缨。

家中有80多岁、卧床多年需要照顾的老母亲,但却冲在了防疫第一线,协调着3个社区各方工作,他是先锋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军;她家中有五岁和两岁的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不得已将孩子托付给还需照顾患有尿毒症父亲的婆婆,但她坚持到社区值守,她是先锋队员于雪松;家中有上网课的孩子需要陪伴,但为了完成值守任务,将孩子或托付给亲戚或独自锁在家中,他们是李程、王伟、朱林、王曦、李婷、李杨、寇惠惠。他们奔赴抗疫一线,放下家庭,因为他们是党员,这就是他们的信仰和担当。

有一种友谊叫共克时艰

“保持好1米距离。”“打开电子健康码。”党员先锋队队员清晨5点钟就开始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耐心指导居民如何操作,提醒大家提前准备好电子健康码。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先锋队和迎秋西里社区、西城里社区、文景家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共同承担排查监测、防疫处置、核酸检测、交通检疫、社会维稳、市场供应、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任务,工作中发现社区有很多难处,及时帮助解决、给予支持。

迎秋西里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人,小区面积大,83栋楼宇错落分布,且道路纵横,防疫任务压力很大,组长陈军带领11名先锋队员第一时间进驻社区,在得知社区当前最大的困难是防疫物资短缺时,他和队员们一方面将机关分配给先锋队的食品和水送给居委会工作人员,并将他们从工作岗位替下,催促他们赶紧吃饭休息;另一方面积极向机关求援,在常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紧急采购了20套防护服、80瓶喷雾式酒精、14个高音喇叭和7个大喷壶火速送抵社区,及时帮助抗疫一线缓解了物资压力。

副队长史德祥带领3名队员到北环路街道西城里社区第二天,小区排查出有密接人员,当即进行封控管理。4人不顾安危冲在最前线,第一时间接管小区门岗,在严格管控居民出入的同时,耐心向居民宣传管控措施和政策,求得居民理解和支持。

在防控工作中,先锋队员全部参与到社区网格管理体系中,与网格长一起承担疫情防控工作,分担社区的工作任务。

有一种收获叫感动温暖

“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忙吗?”“放心,交给我吧!”

在迎秋西里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封控期间,有市民导航到小区,寻找医疗器械公司要购买吸痰管。在路口值守的先锋队员张志红和岑廓馥告诉她小区现在处于管控阶段,没有通行证小区可进不可出。市民听后非常着急,说自己已经找了好多地方都没有买到,家里病人正在等待使用,这是救命用的东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二人决定由张志红在路口安抚市民情绪,岑廓馥则快速跑到小区里寻找医疗器械公司,帮助市民对接购买。队员万海军在值守期间遇到两名老人在家被狗咬伤,急需就医,马上协调社区和医院,询问相关政策,帮助老人外出就医。在居民不方便外出的情况下,支部委员李程帮助到药店购买急需药品,并送到家中。

“敬佩,感动,鼓舞,心疼……”先锋队员用自己的真诚和付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赞誉。一句句关心话语、一个个善意举动、一份份沉甸信任,让先锋队员们倍感温暖,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疫一线,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先锋队用责任、担当、奉献、付出,筑就起疫情防控的坚强保障。 (记者 胡月达 通讯员 岑廓馥 朱林)

关键词:党员干部,人大,共克时艰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