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青龙茨榆山乡努力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王鸽
2022-04-25 15:41:55
分享:

用“绣花”功夫整治人居环境 青龙茨榆山乡努力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咱村变化太大了,路平整了,房前屋后都种了花花草草,特别是晚上路灯亮亮堂堂的,吃完饭大家都爱出来溜达,可享受了。”近段时间,青龙满族自治县茨榆山乡茨榆山村村民王明磊逢人就夸村里环境整治效果,他说,特别是新安装的路灯,让大家的生活习惯都改变了。

在榆山乡,这样的变化正迅速在每一座山村铺展开。近期,为提升、整治全乡的农村人居环境,茨榆山乡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全民动员并参与进来。

在坚持环境和形象、品质并重的整治原则下,茨榆山乡重点向村容村貌差,增绿程度低;村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落后,村民夜间出行不便、如厕难等突出问题下手,确保为全乡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中,茨榆山乡对17个行政村进行逐组逐户、逐街逐道摸排卫生问题,建立详细问题台账,逐条限期整改。

在摸排中,村民们集中反映的一到夜间村村都黑黢黢一片、行动不方便的问题得到了重视。为了照亮村民的夜晚,茨榆山乡先后为17个行政村安装了200多盏路灯,一座座山村变得灯火通明,美丽了家园,更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此外,茨榆山乡在行动中,还完成了街道两侧无垃圾、无污水,物品摆放整齐的治理目标。同时,在绿色扮靓乡村上做足文章,科学利用各个村内沟、河、渠、路两侧的闲置土地,栽植各类花草、绿树两万余株,极大美化了全乡环境。

“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拿出‘绣花’功夫,对照定下的目标不落下每一个细节,努力打造成各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理想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茨榆山乡党委书记王凤飞说。(记者 王鸽 通讯员 陶玉锁 满学震)

关键词:环境整治,青龙满族自治县,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