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开展“青春助振兴”志愿支农专项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妍 侯惠敏
2022-04-27 16:12:00
分享:

  “很高兴能通过网络学到更加精准的种植知识,志愿者们定期发给我们的宣传科普知识、技术视频材料,在我培育果树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也搭建了我们跟高校专家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日常劳作的同时及时关注群内信息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希望活动可以一直开展下去!”河北沧州一名村民受到帮扶后说。

  为引导和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自2021年9月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联合学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板栗研究中心,组建千名大学生“青春助振兴”志愿服务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支农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科专业优势,遴选了千余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面向各自家乡建立了志愿者对接家乡果农的科技服务帮扶微信群,由专业教师为志愿者提供农技专业的科普知识、技术应用案例以及视频资料等信息,经志愿者分类整理后定期在帮扶微信群内进行宣传转发。同时,大学生志愿者及时整理、总结反馈群内果农在种植方面的专业问题,由学校专家给予相应解答后反馈给农民,从而搭建起了志愿者所在家乡果农与学校农技专家交流、学农联合创新、服务农村百姓的互助交流平台。

  截止目前,本次专项行动已建立帮扶群1193个,服务群体覆盖河北、安徽、福建、河南等21个省份606个县区,受益果农达6.8万人;邀请学校5名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共发布农业技术资料、科普信息200余次共计2万余条,一对一解决由志愿者反馈的农业技术问题350余个。寒假期间组织1158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回乡行活动,受益6.3万人次。

  本项志愿行动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和学校科技特派员为主体,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高效优质地把农业技术、科普知识、种植理念、技术服务送到了百姓身边,得到了受帮扶种植户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好评。该校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京政教授表示:希望借助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生力军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一座稳固的桥梁,让更多农民搭上科学种植的“大篷车”,实现增产增收,提质增效。

  此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将继续组织学校科技特派员,不断扩大农技帮扶领域,调整优化志愿者服务团队,将日常志愿服务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彭妍 侯惠敏)

关键词:助农,乡村振兴,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