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港完成首笔绿电交易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2-05-15 11:53:40
分享: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在冀北电力交易平台购入2300万度绿电份额,完成首笔绿电交易。预计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03万吨,标志着秦港股份公司具备绿电环境属性,绿色港口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绿电是指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得到的电力,主要来源为太阳能、风力、生物质能、地热等。据了解,在“双碳”目标背景下,202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向清洁低碳转型。今年年初,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首次全面组织开展绿电市场化交易,并明确交易对象、市场主体、交易方式和结算方式。

据了解,秦港股份公司把绿电建设和使用作为双碳工作的重点,始终关注绿电市场化交易情况。今年1月中旬,秦港股份公司尝试向冀北电力交易平台提交了参与绿电市场化交易申请书,申报了年度绿电需求。由于年初投放到市场的绿电量有限,未能达成交易。

此后,秦港股份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保持与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各新能源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的联系沟通。当了解到冀北电力交易平台将于4月份开始组织绿电市场双边协商交易的信息后,经过电量、电价评估核算等前期准备,4月25日,秦港股份公司与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冀北电力交易平台完成首笔绿电交易,并以较为优惠的交易价格购入电量2300万度,预计节约用电成本50万元。

秦港股份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田新华介绍,使用绿电是秦港股份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在节能减排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绿色港口。

关键词:绿电,交易,排放,低碳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