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加强校园思想政治引领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22-06-08 15:28:10
分享: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河北省文明校园”“河北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是近年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交出的一份基层党建成绩单。

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开展高校全部工作和服务广大师生的基础,是加强校园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人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通过“赋权、赋责、赋能”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让基层党组织有地位、有担当、有底气。

以“赋权”强化政治功能,让基层党组织“有地位”。2018年初,学院党委就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配套制定了《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建重点任务指南》,以此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特别是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没有大而化之,而是列出了21条共57项具体措施,用自列任务指南的方式压实系部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的责任。

5年来,学院先后有7218名青年学子申请入党,有843名同学光荣加入党组织,有615名同学携笔从戎,有3000多名同学长年活跃在各个志愿服务岗位。

以“赋责”强化初心使命,让基层党组织“有担当”。高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学院党委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把事业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2020年,学院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为“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

学院党委还将服务地方重大任务视为党建的“试金石”,在重大任务活动中锤炼基层党团组织。在服务保障北戴河旅游旺季疫情防控工作中,554名青年志愿者建立临时党团组织,把党团旗帜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真诚的微笑、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展示“秦职”志愿者风采。

以“赋能”加强条件保障,让基层党组织“有底气”。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关键在于其党建质量和工作能力的提升。为此,学院党委先后组织机电系、信息系等8个直属总支(支部),围绕“大学生思想入党”“‘三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难点项目开展集中攻关,并通过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从能力提升、专项指导、项目对标、品牌培育等4个方面给基层党组织赋能力、补短板、增实效、强亮点。(记者 孙雪梅 通讯员 张景刚 张祎)

关键词:教育,党建,基层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