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⑩:千度钢水 过“我”才“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6-17 11:51:05
分享: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冶金工业有关。

将高温钢水直接浇入连铸机结晶器铜管中,在铜管内冷却成型,连续不断地从另一端拉出钢坯,这种工艺叫做连续铸钢。采用连续铸钢工艺生产出的钢坯结晶致密,机械性能好,在轧制时不用切头去尾,效率高,消耗低,是我国冶金工业结构优化的重要体现。

在连铸生产中,结晶器过钢量是重要的控制指标,也是连铸生产水平的综合反映。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的秦皇岛瀚丰长白结晶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瀚丰长白结晶器公司),是连铸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连铸结晶器关键设备验证线、结晶器定点生产单位,这里生产的150mm*150mm口径连铸结晶器铜管过钢量能够达到1万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一倍。

秦皇岛瀚丰长白结晶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结晶器铜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瀚丰长白结晶器公司表面处理技术主管李鹏告诉记者,作为连铸机的核心部件,结晶器铜管必须具备耐磨损、耐高温、高强度等特点,由双层金属构成,基层为铜,内腔为高性能特种金属镀层。行业内普遍使用电镀铬或者是电镀镍之后再镀一层铬的多层镀作为内腔镀层,而瀚丰长白结晶器公司使用镍钴硼三元合金镀层代替铬镀层,让结晶器铜管角部的镀层厚度从0.05mm增加到0.08mm,更耐磨损,大幅度提升了过钢量。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无论是电镀铬还是多层镀,都需要使用镀铬技术,而这种技术中使用的铬酸酐属于污染物,钢坯生产出来后,每年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进行无害化处理。瀚丰长白结晶器公司的镍钴硼合金镀层技术,减少了污染物的使用,节省钢坯后续处理费用50%左右。

秦皇岛瀚丰长白结晶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目前,瀚丰长白结晶器公司生产的连铸结晶器铜管年产能位居国内前列,产品出口到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公司也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红亮说,“代铬镀层新型结晶器铜管是公司主打的科技型产品。多年来,公司一直在行业技术进步中起示范带头作用。未来,公司将继续以科技创新带动发展,努力成为国际知名连铸设备供应商。”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文 字:李 琦  

海 报:郭 政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结晶器,连铸,钢铁,代铬镀层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