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校企协同培育玻璃工匠 产教融合共促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7-01 16:3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李丽)为加强产教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吸引企业深度参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育,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技能优势,进一步开拓校企协同育人新局面,近日,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与企业合作开展了空中云课堂、装饰玻璃创意设计云大赛等活动。

学院材料工程系与信义玻璃(天津)有限公司开展了“信义”空中云课堂系列活动。空中云课堂系列活动依托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玻璃深加工》,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企业工程师在生产现场进行“实景教学”,对镀膜玻璃生产技术、主要设备、检测内容及实际应用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场景教学使2020级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玻璃生产技术方向)专业同学对岗位的工作环境、需要的职业素养、技能要求有了直观的感受,使得课堂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学院材料工程系还携手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线上“星箭杯”玻璃作品创意设计大赛。参赛玻璃作品基于课程《设计思维与方法》和《项目制作》教学内容,学生结合装饰玻璃不同材质、价格、现有工艺,利用课程中学到的版式设计、色彩构成等技能进行原创设计,完成效果图。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就设计思路、制作简介、作品亮点及市场需求等方面讲解展示。星箭公司组织评委对学生作品进行评分,并将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对接模型、神舟十三号模型和神舟飞船原料制作的精美纪念品等作为奖励。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借助云平台继续深化与企业的合作,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教学与工作相融合,进一步强化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有利于促进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进一步深化。

关键词:学校,企业,秦皇岛,育人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