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实施“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秦皇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7-19 17:53:13
分享:

解读《秦皇岛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19日讯(记者 张琦)7月19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秦皇岛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进行了解读。

《秦皇岛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秦皇岛市政府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后牵头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经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2022年5月14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是今后五年秦皇岛市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提出,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到2035年,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防灾减灾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应急体系。

《规划》共包括五部分内容。

规划背景。从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3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进展,从安全风险、自然灾害、体制机制、应急保障4个方面分析了面临的挑战,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沿海率先发展区战略布局、科学创新深入实施等4个方面分析了面临的机遇。

秦皇岛市政府组织开展的2021年滦河流域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

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与国家规划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设定了12项主要指标,分别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有效遏制;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2%;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20000;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1%;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85%;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95%;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10小时以内;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才占比达到60%;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

主要任务。共设定了7个方面32项工作任务。这7个方面分别为: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法制建设;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科技信息支撑能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提升社会协同应对能力。

重点工程。着眼于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秦皇岛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坚持项目支撑,谋划实施八大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应急救援指挥和监测预警平台能力提升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工程;航空护林站建设工程;地震灾害防御工程;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应急管理实训基地建设工程。

保障措施。为确保主要任务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顺利实施、规划目标全面完成,《规划》提出了4项保障措施,分别为: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部门协调,强力推进;健全机制,保障投入;监督检查,考核评估。

关键词:应急管理,规划,秦皇岛市,更高水平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