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绿藤上长出“红果果”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林涛 杜楠
2022-09-21 17:32:32
分享:

五味子成熟了!9月9日,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北干树村,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一串串沉甸甸的五味子挂在绿油油的藤蔓上,红艳艳的,饱满圆润。无数颗像珍珠似的小豆子密密匝匝地围绕在一根绿色的茎周围,晶莹剔透。

采摘后的五味子需要烘干,在村里的加工车间内,记者看到,几台大型烘干机正在运行。负责人高树凌告诉记者,五味子烘干后就可以储存起来做药用。以前村民采摘野生五味子后,靠太阳晾晒。规模化种植后单靠自然晾晒肯定不行,因此引进了几台大型食品烘干机,这些大型机器在五味子的加工生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了烘干机的加持,五味子的烘干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

2017年,通过到药材市场考察了解到,中草药种植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产业项目,高树凌决定种植中草药。当时有很多人劝他,“树凌啊,拿着钱干点啥不好?要回村种地?这可不轻松啊!”但高树凌觉得,乡村振兴每个人都有责任,有国家的支持,回村创业也是好选择。他在北干树村流转土地200亩开始种植五味子等药材。种植实验效果比较理想后,又流转了更多土地。截至目前,种植规模达到800亩,前期600亩药材,年产值能达到800万元。

35岁的村民古时华,是个干活特别利索的人。她一边忙着将烘干后的五味子过筛,将枝干和叶子过滤掉,一边告诉记者,“我在这干四年了,以往都在市里打工,自己租房住,赚得不多还想家。一听说村里的厂子招人,待遇和外面打工差不多,我立刻回家报了名。”她边说边笑,既能赚钱,又不离开家乡,让她非常知足且开心。父母年纪大了,家里的几亩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每亩租金900元,一年几千元的收入,加上房前屋后空闲地也种上药材,直接卖给公司,不愁销路,又多了一笔收入,这让古时华很称心。高树凌介绍,目前有工人50多名,每年工资开销就是100多万元的支出。

龙王庙乡地处浅山区,海拔近500米,地势相对平缓,还有著名的起河水系穿乡而过,光照、温湿度、气候等综合条件都比较适合五味子、苍术、连翘等各种中药材种植,是省级中药材重点示范区,各村种植药材已初具规模。种植五味子一亩地收入约一两万元,以前种玉米每亩地收入才800多元,这笔账,村民算得可是十分清楚呢。

近年来,龙王庙乡在巩固传统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引导中药材种植大户在农民手中流转土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药材,并吸纳当地群众到合作社务工挣钱,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龙王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永生介绍,全乡种植药材达3000多亩,有五味子、黄精、苍术、白头翁等近10个品种。目前,规模化种植大户有4家,带动全乡十几个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

除了生态环境优势、药材种植产业优势,返乡人才创业优势也是龙王庙乡最硬气的“底牌”。朱永生说,乡里出了很多人才,在建筑、装修等多个领域赚钱后,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返乡创业,开始投资农业和大兴“农事”。这里面,有着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引导,也有着一腔热爱家乡的热血。龙王庙乡依托这些优势带来信息流、人气流和产业资金流等,山美水清产业兴的山乡已经具备开发旅游新业态条件。

下一步,龙王庙乡在突出打造中国北方杂粮集散中心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同时,将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新业态,让龙王庙乡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记者 林涛 杜楠)

关键词:种植,生态,药材,产业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