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这个“专家”不寻常——探访秦皇岛北方管业有限公司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2-09-30 12:01:21
分享:

很多人不知道,近3年全国新建的2500立方米以上的炼铁高炉关键部位的金属波纹补偿器,60%以上由秦皇岛北方管业公司生产提供。带着钦佩与好奇,近日,记者来到这家公司,探访这个被誉为“管道配套专家”的企业,了解它如何一步步戴上行业冠军的“桂冠”,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大小不同、规格不一的波纹状金属圆管产品被摆放在展区各个角落。这些在冶金行业内被称为金属波纹补偿器的金属圆管,是企业在管道零部件配套行业产品中的翘楚。

金属波纹补偿器,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陌生,这种产品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但与冶金企业的生产安全息息相关。公司产品项目部经理路思明介绍,在大型冶金企业,有很多为高炉输送气体的管道,由于这些气体温度极高,会让管道出现热胀冷缩现象,对管道安全使用造成严重影响。“金属波纹补偿器就好比是安装在管道上的弹簧,能够通过自身的形变伸缩,消除热胀冷缩现象,确保冶金高炉的管道安全,延长管道使用寿命。”

北方管业公司生产的金属波纹补偿器主要应用于炼钢炼铁企业,由于生产环境严苛,对金属波纹补偿器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通过研发,在生产中采用高镍合金为原料,关键部件采用液压成型工艺,大大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受到了客户欢迎。“相比较于其他同类产品,我们在材料和工艺上满足了冶金行业的高标准要求,产品具有更好的稳定性,排在位列全国冶金行业市场第一名。”路思明介绍说。

“金融波纹补偿器是一种消耗品,更换金融波纹补偿器操作容易,而且不会耽误正常生产,很多冶金企业都是通过定期更换金融波纹补偿器来延长大型管道的使用时间。”路思明告诉记者,“企业研发的产品使用寿命基本上可以达到一年至两年更换,这种使用寿命的水平在国内是领先的。”

目前,北方管业公司已成为大型钢铁集团、重点工程项目不可替代的“专业管道配套专家”,成为行业内管道零部件配套隐形冠军企业。

在巩固金属波纹补偿器市场的同时,从2020年起,北方管业公司开始专注于先进环保装备研发,开发了无组织粉尘排放综合治理系统,运用无组织排放智慧管控治一体化平台,有效降低了冶金企业生产环境的空气粉尘浓度,改善了空气质量。

与其他环保产品不同的是,北方管业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环保产品依靠视频AI智能识别技术,发现并定位起尘点,通过管控中心智能控制抑尘设备开展粉尘治理。“我们设计的产品起尘识别更灵敏、准确率更高,将国内同行产品识别率由90%提高到96%以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这个技术可以大幅提高综合治理效率,收到了精确感知、精准操作、智慧管理的效果。”北方管业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主任陆斌说。

作为一家专注于集工艺配管技术装备、先进环保装备制造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于一体的企业,北方管业公司凭借精细生产为源,科技为先,成了冶金用波纹管行业内最具实力的隐形冠军。目前,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授权专利160项,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多个称号。

“未来,我们会不断加大研究中心的各项经费投入,加强与国内外设计高端研究院所的交流,不断提升产品设计能力。通过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国内环保设备、工艺配管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国内环保设备产品向专业化、高端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我国冶金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北方管业公司董事长孟宪春说。(记者 高扬)

关键词:车间,工艺,设计,产品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