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甘薯集中加工 奏响乡村振兴“生态曲”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宁
2022-10-16 10:25:30
分享:

10月13日上午,在秦皇岛同友薯业有限公司收购点,一车车甘薯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甘薯集中加工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高效运转,日加工能力达600吨。为保护境内河流水体和水生态环境安全,实现双赢目标,卢龙县深入推进甘薯集中加工,做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奏响了乡村振兴“生态曲”。

“现在日加工量每小时在30吨,一天能加工600吨甘薯,今年公司完成了生产工艺升级改造,起到了很大的节水作用。”秦皇岛同友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成告诉记者,今年甘薯收获期,公司在全县共设立15个甘薯收购点,实行弹性收购价格,保证农民收益。为确保甘薯种植户增产增收,实行订单收购模式,约定甘薯保底收购价,切实保障种植户有种有收,解决卖薯难问题。“今年种了10多亩地,村头就有收购点,价钱挺好,卖着也挺方便。”下寨乡姚黑石村村民姚素娟心满意足地说。与此同时,在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条大漩流甘薯集中加工生产线和自动化灌装设备也在高效运转,日加工能力达2000吨,能生产400吨淀粉。中薯集团作为卢龙县甘薯龙头企业,今年甘薯加工5万吨,产淀粉1万吨,产值达到1.5亿元。

为促进甘薯产业稳步健康发展,有效解决甘薯加工带来的粉浆水污染问题,卢龙高度重视甘薯产业发展,多次召开甘薯集中加工企业座谈会,明确具体分包责任人,帮助镇村做好与企业对接、收购点布排等工作。今年全县6家甘薯集中加工企业共设置甘薯收购点41个,覆盖潘庄镇、刘家营乡、陈官屯镇、印庄乡等10个乡镇。6家企业加工能力在12.3万吨左右,可全部消化卢龙县淀粉型甘薯。针对甘薯集中加工、粉浆水处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制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将淀粉加工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摒弃了传统末端治理模式,既可以解决废水治理问题,还能改善加工地区周边地表水环境质量,同时,还为企业与环科院搭桥对接,破解肥水还田技术难题。(记者 王宁)

关键词:甘薯,加工,生态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