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办理出口退税,秦皇岛跑出“加速度”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2-11-18 11:03:15
分享:

“上午提交申请,下午退税款就到了我们账户,真的太快了!”不久前,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国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玉芬收获了一份大大的惊喜。

国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金属及金属矿产品出口贸易的企业,由于订货周期延长等原因,企业资金周转面临严峻压力,生产经营受到了很大影响。秦皇岛市税务局了解企业情况后,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及出口情况特点,量身打造“政策包”,主动提供一对一政策跟踪辅导,指导企业会计进行出口退税申请,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冯玉芬说:“市税务局的退税辅导真是一场及时雨,而且出口退税一天就给办好,这笔退税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我们能够及时‘补血’,也让公司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聚焦退税业务办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在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优服务、防风险上下功夫,大力度提高出口退税效率。

●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最新政策、解答涉税咨询;

●组织纳税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帮助企业明政策、会申报、能操作;

●为重点出口退税企业明确“包联人”,根据企业经营特点,采取图表、思维导图的形式编制退税流程和注意事项,形成工作模板向企业推送,方便企业对着标准做,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解深度、软件操作精度;

●组建专家团队,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对辖区内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出口产品类型、报关信息、退税金额浮动等情况了然于心,由对企业的后续管理转变为事前提醒,对可能影响退税业务办理的疑点信息进行“点对点”提醒,为高效率的退税业务办理架起高速通道。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税务部门远程辅导纳税人办理相关退税业务280余户次,线上辅导新办企业退税操作80余户次。

为退税企业畅通办税渠道,符合条件的企业退税申报类、开具证明类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资料无纸化;开通快递业务,必报资料网上申报、邮寄送达,企业退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无纸化申报率达99%以上,一、二类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率达100%。

在税务部门内部,加强出口退税、收入核算、征管、风控等部门配合,密切市县两级沟通,对风险较小的,坚持工单办理不过半日,对退税需求即来即办,退税任务即推即审;存在风险隐患的,设台账专人跟踪,逐一排查,解决苗头性问题。加强与对口单位的协作配合,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信息共享,国库部门的退库信息实时传递至税务部门,方便了解退税进度,加快税款流转。

在市税务局多项措施推动下,当前全市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以内,我市的出口退税时限排名在全省处于靠前位次。

截至今年11月,全市共受理审核出口企业退税1955户次,共办理退税20.11亿元。高效便捷的退税措施有力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全市出口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出口退税,效率,营商环境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