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审批即服务”,这效率堪称“神速”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旭伟
2022-11-23 13:02:56
分享:

秦皇岛市项目审批效率堪称“神速”

今年为1009个项目办理4797项审批事项

谋划即生成,告知即备案,申请即核准,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等部门以“审批即服务”的理念,立足企业角度换位思考,出台和执行多项改革措施,为项目审批提供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009个项目办理4797个审批事项。

对谋划出来的新项目由牵头部门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策划生成,利用多规合一平台对项目选址等要素进行合规性审核,通过的项目即纳入策划生成项目库,继续开展后续报批报建工作;未能通过的项目根据原因进行位置调整或相关规划调整,最终使其合规。目前已累计通过多规合一平台策划生成项目145个,居全省第二位。

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只要符合产业政策,无需提交任何材料,通过线上平台告知项目信息即完成备案。今年已累计备案663个项目,总投资452.91万元。

社会投资核准类项目只要符合产业政策和核准目录,提交项目申请报告后,无需履行评估评议程序,即可获得核准批复文件,将法定20个工作日的核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今年已累计核准51个项目,总投资141.39亿元。

对宗地四至清楚、界址明晰的国有出让(或划拨)土地,用地单位缴清有关税费后交付土地的同时,不动产登记机构即为其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证书,办证时间从十几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今年已办理了6宗土地“交地即交证”业务。

园区管委会及相关审批部门通过园区代办、模拟预审、高效协同等举措对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在拿地的同时,即可实现“五证齐发”,即项目备案信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使其具备开工条件。目前已有23个项目进入此流程,德昌电气小型变压器互感器项目、河北泽群药业物流配送中心等6个项目已实现“拿地即开工”。

不动产权登记部门对房屋建筑类项目创新服务模式,将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土地落宗等工作环节前置化,通过提前介入、延伸服务、限时办结等多项举措,在通过联合竣工验收后交房的同时即可为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房屋)。目前已为海悦公馆、碧桂园静雅芳庭等项目在交房的同时发放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房即交证,惠及66户购房者。(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项目审批,政策,规划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