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秦皇岛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12-28 14:10:00
分享: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情况暨‘两馆’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28日讯(记者 祖迪)12月28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情况以及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秦皇岛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的相关情况。

秦皇岛是长城文化资源大市,境内223.1公里明长城,集滨海长城、海上长城、平原长城、高山长城、河道长城等精华于一身,是中国长城建筑最精美、体例最齐全、军事防御体系最完备的重要区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的重点段。

秦皇岛境内长城。资料图

秦皇岛市将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作为全市“六件大事”之首,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同时,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深厚的文脉传承,打造了秦皇岛博物馆。

为加快推进“两馆”整体建设,更好地展示中国长城的历史脉络和长城文化,更好地呈现秦皇岛地域文化和精神风貌,提高“两馆”馆藏品数量和质量、完善藏品体系,现已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文物展品。征集范围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反映长城重要历史发展、文化信息的文物展品;与长城有关的重要人物或历史名人文物展品;反映历代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传播的文物展品。二是反映秦皇岛地区地理环境、地形地貌、山川水系的文物、标本;反映秦皇岛城市文化特色、文学艺术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城市发展的文物展品;反映秦皇岛地区重大历史、红色革命、社会热点等事件的文物展品以及与秦皇岛有关的历史人物、名人等相关的文物展品。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效果图。

秦皇岛博物馆外景。

据悉,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总规划占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投资4.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目前,博物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全速推进内部陈列布展与内部安装装饰工程;秦皇岛博物馆为综合性博物馆,项目占地40亩,建筑面积为26553.6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主体施工,空间精装修和博物馆展陈工程正在进行。“两馆”将于2023年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

除省级媒体驻秦记者和市级新闻单位记者外,还有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大公文汇报、香港商报以及国际日报、欧洲侨报等媒体的记者共计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关键词:长城,博物馆,山海关,展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