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腿不行,还有双手呢……”春节守护城市环境的周庆国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周磊
2023-01-23 09:56:55
分享:

1月21日除夕,凌晨4点,夜色依然深沉,星星点点的街灯照亮着寒夜,人们在温暖的家中安睡着,63岁的环卫工周庆国开着三轮车准时出现在他工作的海港区耀源街上,顶着严寒开始当日的道路清扫工作。对老周来说,今年春节和往年并无不同,依然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一个簸箕、长短不一的几把扫把、一个用来夹垃圾的钳子……周庆国仔细将地面的垃圾和杂物扫入簸箕,将路边的果皮箱擦拭干净,最大程度保证道路卫生质量。老周的妻子也是一名环卫工,两人共同负责耀源路的清扫和保洁工作。

“现在差不多都干完了,这就收尾了。”1月21日早晨6点,记者在耀源街见到周庆国时,他已经忙碌了两个小时,早扫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还要在区域内巡查,进行日常保洁。

周庆国擦拭果皮箱。

“年三十我们也不休息,和往常一样干活,过年了更不能松懈,把道路清扫干净了,大伙儿出门瞅着也亮眼,心情也愉悦。”周庆国笑容憨厚朴实。

老周清扫路面时步履蹒跚,右腿使不上力,被裤腿掩盖的金属假肢,让他完成清扫工作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周庆国是青龙人,来海港区务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环卫工。在2009年的一场车祸中,他失去了右腿,坚强的老周想要自食其力,不愿离开工作几年的环卫岗位,经过一段时间休养,他戴着假肢重返工作岗位。

身体的原因,并没有影响老周清扫的速度和质量,大扫帚扫过的地面整洁干净,他仔细清理树坑中的垃圾和杂草,捡起路面上的石块扔回树坑,怕老人孩子不留神绊倒。

周庆国清扫路面。

他向记者介绍随身携带着三把扫帚。“最小的用来清扫路肩的杂物、把儿短的用来清扫非机动车道,最大的清扫人行道上的灰尘。”周庆国一边说,一边蹒跚前行,扫把扫过的地面,一片整洁。

乐观向上的周庆国用勤劳的双手,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给城市带来干净整洁的同时,坚强乐观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很多人,他被评为海港区第八届“感动港城 平民偶像”。

这份荣誉和大家的关爱让周庆国工作时更有干劲和动力,“这么多年,大伙儿都很关心照顾我。今年春节前,就有好多爱心单位和好心人给我送来米面油、慰问金,谢谢大家记挂我。”周庆国说,他会用心干好这份工作,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认可。“腿不行,还有双手呢,一样能把街道清扫得干净整洁。”

关键词:清洁工,清扫,坚守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