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港口有智慧 电煤运输更通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3-01-29 10:07:16
分享:

这几天,作为“北煤南运”大通道中的主枢纽港——秦皇岛港格外繁忙,每天都有近50万吨电煤运往华东、华南地区。这些电煤发的电足够800万个家庭使用一个月。

码头上,“安泰山”号轮船正在进行煤炭装载作业,不久后,它将满载五万吨电煤奔赴浙江舟山。

与想象中的煤炭码头不同,这里没有“扬尘黑烟”,也看不见装卸工人,只有几台大型机械设备在不停忙碌着。秦港九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张金丰说,“目前正在作业的是11号装船机,每小时能够装煤5000吨以上,10到12小时就能完成五万吨轮船的装载任务。”

一个小时装5000吨电煤,奥秘就藏在卸车机和装船机身上。这些设备都配备了毫米波雷达、料位雷达等传感器,码头上空还有高精度的北斗定位,相当于给每台大型运输设备都安上了“眼睛”,可以实现智能作业。

你是不是也奇怪,装卸工人都到哪里去了?他们就坐在集控中心里。今天值班的有10名工人,他们只需要按动操作按键,就能遥控指挥码头上的设备完成煤炭翻卸、装船等工作。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数据也被当做宝贵的“经验”记录下来,传送给协同调度计划室。这里就像港口的“大脑”,指挥整个港口的装卸作业。

前不久,河北港口集团重组成立,一体化管理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地港口,这些“智慧港口”2022年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2.9亿吨,占环渤海港口煤炭下水量的38.6%,呈现出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港口的崭新场景。

记者:李 琦

文案:李 琦

摄像:郭 政

后期:郭 政

海报:郭 政

关键词:智慧,港口,电煤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