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李丹丹:社区里打造出适老生活圈

来源: 冀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3-02-19 08:37:1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武佩剑 祖迪

早春二月的北戴河,空气中弥漫着清甜的气息。

“丹丹,这电动轮椅用着忒顺手,多亏你了!”东经路社区居民冯彦琴美滋滋地展示着刚为母亲租赁的“新装备”。

“阿姨,使用中还有啥问题,随时找我就行。”李丹丹笑着叮嘱。

社区无小事,民生总关情。作为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东经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丹丹总是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今年,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更让她责任感满满。

“丹丹,昨天晚上12号楼路灯没亮,能不能找人修一修?”

“丹丹,家里老人自己买菜做饭不方便,送餐服务‘上线’了,帮我们报个名。”

社区居民一口一个“丹丹”叫得亲热。而对李丹丹来说,群众每次跟她聊家常,都是她履职尽责的场景。

李丹丹走访社区居民。资料图

作为一名“90后”社区书记,李丹丹在工作中总有一些创新的点子。

为了能更好地倾听居民的急难愁盼事儿,她利用入户走访开展了征集“微心愿”活动,及时了解辖区居民的需求。“我们把收集到的‘微心愿’建立了台账,社区能办的事立即解决,需要和其他部门进行沟通的,也可以随时跟进。”她说。

在打造社区适老生活圈的过程中,李丹丹积极发动各方力量,不断完善日间照料站、银发守护站的服务,为老年居民组织专家义诊、康养课堂等活动,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演出。

工作中,她总是一边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一边认真归类记录。现在,她更会适时补充完善即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今年,我最关注的是社区养老方面的问题,对于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的工作也有一些思考和建议。”李丹丹告诉记者。

李丹丹记录社区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资料图

“我们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36%,算是老龄化社区,还有不少独居老人,提升多元化养老服务水平一直排在社区重点工作清单的首要位置。”李丹丹介绍,社区整合资源、筹集资金,适老配套基础设施一点点完善,各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制度也逐步建立起来。

2022年,东经路社区成为秦皇岛市第一家康复辅助器具进社区租赁点位,符合租赁条件的老年人能以补贴价享受康复辅具租赁服务,为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带来了切实的福利。

“瞧这购物助行车,原本的租赁价格是每月75元,补贴后,每月只需花费15元,现在都成咱社区老人人手一辆的‘标配’啦。”李丹丹表示,康复辅具“以租代购”真正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要把这件事做得更细、更实。”李丹丹建议,未来,希望能针对不同人群租赁辅具给予差异化补贴。比如,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残疾人、术后伤病人以及居家养老对象加大补贴力度,将治疗性康复辅具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同时,加强与社区养老等服务融合,通过辅具租赁,不断延伸上门照护、助浴、助餐等功能性养老服务项目。

为民服务无止境,助力最美“夕阳红”。“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会做好助老爱老‘排头兵’,当好社情民意‘传声筒’,履职尽责,不负使命。”李丹丹表示。

关键词:适老服务,康复辅具,全国人大代表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