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海港区:古稀老人宣讲近千场 传播党的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通讯员 韩冰
2023-04-05 18: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韩冰)6000余册图书杂志资料,30多个盒子的讲义把小小的书房装得满满的,这就是古稀之年的荆国舫22年宣讲积累的财富。今年76岁的荆国舫是海港区草根宣讲团团长,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他立刻搜集资料、制作宣讲课件,每天听广播、看报纸,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把他认为有用的记录下来,放到讲义里,成了他的生活常态。“学习二十大,看小康生活夕阳美”“学习二十大,在四个字上下功夫”“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书桌上,已经写好的手稿按时间顺序整齐地放在文件盒内。

荆国舫正在整理文档材料。通讯员 曹建雄 摄

2001年,荆国舫从学校岗位退居二线。多年的教学经历为他日后的宣讲工作埋下了伏笔。退休后,他在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那时起,他就经常给党员上党课。2013年,海港区成立了草根宣讲团,荆国舫被聘任为团长。他也开始更大范围的宣讲活动。

“我当过老师,知道要讲好一堂课最重要的是把课备好。”荆国舫说。为了能真正讲好党的政策理论,荆国舫不仅购买了许多资料,还从2001年开始订阅了《时事资料手册》《半月谈》等报纸杂志,并一直保存到现在,如今他家中的书籍杂志有六七千册。

除了看书,听广播看报纸是荆国舫学习的另一大途径。“我发现学习强国平台特别好,我每天早起一件事就是把它打开,看一会或者听一会,把觉得好的内容记录下来,这里面很多内容在我做宣讲时都用到了。”荆国舫写讲稿一般都是靠手写,他说这样记忆更牢,也方便修改,这么多年下来,手写的讲稿已经装满了30多盒。

荆国舫在基层宣讲。通讯员 曹建雄 摄

多年从事宣讲工作,荆国舫总结了一套自己特有的宣讲理论体系。“做好宣讲工作要做到‘三学’即全面学、归纳学、针对学;‘三讲’即讲党情、讲国情、讲世情;‘三有’即有理论、有事例、有课件;‘三掌握’即掌握要点、掌握亮点、掌握结合点。”荆国舫说。

在荆国舫看来,草根宣讲员主要是面向基层党员和百姓,要讲老百姓关心的事。于是,他不断开展调查研究,以物价、食品安全等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为切入点,将收集来的民情民声融入到讲稿当中。为了使宣讲更接地气,荆国舫根据不同居民的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党员、居民活动日,他集中讲;对年龄大、身体较差的党员群众,他登门讲;与朋友遛弯,他边走边讲;有时社区遇见三五个居民乘凉聊天,他也随时讲上一段……通过真正地深入百姓,了解百姓,真正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百姓。

一支笔,一份讲义,一腔热忱。22年来,荆国舫先后到社区、街道、学校、企业、部队、农村、市区机关等义务宣讲近千场。2018年以来,作为河北省巡讲团成员,他还先后到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地宣讲。他不仅先后获得河北省基层理论宣传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更入选2021年“中国好人榜”。“我还要继续把宣讲工作做下去,希望通过我的宣讲,让广大群众更了解党、支持党、热爱党。”荆国舫说。

关键词:宣讲,海港区,秦皇岛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