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3-05-11 10:46:47
分享:

企业开办由“一日办”升级为“智能审批”,最短25秒办结、执照立等可取,开工竣工阶段,实行园区代办、模拟审批、多证齐发,实现拿地开工、竣工交证“零时差”……日前,秦皇岛市全面对标先进地区商事制度改革经验,在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等方面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制定出台了40条具体改革措施,全面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主体“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花工夫办审批”,努力打造秦皇岛市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放宽准入条件。落实“非禁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实行名称申报承诺制,对可能存在法律风险的名称,允许申请人出具书面承诺书自担侵权风险后使用,提高一次核准率。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申请人提交申报承诺书即可办理注册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经营期限改为备案,企业不必更换营业执照。允许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一人通办,提高登记效率。推行“一网通办”,企业只需登录“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即可办理多项业务。优化个体工商户开办服务,实现多点办、就近办、方便办。有条件的县区,推行证照免费寄递。实行市场主体迁移“一次办”和全程帮办服务。建立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助力重点项目平稳快速落地。

加快准营入市。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将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大幅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进一步畅通准入准营通道。持续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减少办证材料,缩短办证时限。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证照分离”,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实现更多审批事项“准入即准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行“无感审批”。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能够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方式查询、核验企业办事所需信息的,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切实为企业降成本、增便利。

畅通退出渠道。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扩大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探索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释放社会资源,提升存量市场主体活力和质量。以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证照联办”事项为试点,探索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注销与企业登记注销合并办理。实施企业注销“一窗通”服务,推出“套餐式”注销事项清单,推进企业注销“照章联办、照银联办、证照联办”。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个体工商户按照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的,无需公示直接办理。对经营困难的企业推行企业歇业备案制度,帮助市场主体降低维护成本,延长生命周期。

扶持新兴业态。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允许新兴产业企业在名称中使用体现其行业和服务特点的新兴行业用语,支持使用国民经济行业以外的新兴行业作为企业名称的行业表述。放宽经营范围登记,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或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中未包含的新兴行业或者通过关键字搜索不到对应的经营项目,申请人可参照政策文件、行业习惯或专业文献表述提出申请,由登记机关依程序统一添加,实现申请人勾选式填报。扶持“三新经济”发展,着力营造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良好营商环境。

关键词:智能审批,服务,证照联办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