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传承非遗文化 体验扎染艺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3-05-18 10:42:46
分享:

非遗传承人、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博介绍扎染技艺。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王博)5月15日,在第47个世界博物馆日和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到来之际,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娇染坊”扎染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走进1898艺术博物馆,举办“让博物馆见证可持续性,扎染艺术融入美好生活”公益性专题讲座和体验活动。

参与活动的学员展示染织的青花瓷颜色T恤衫。通讯员供图

  扎染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主要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王博,是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娇染坊”扎染技艺的传承人,在教学过程中,她将传统扎染技艺融入课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和“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践行。

关键词:扎染,非遗,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