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海港区:唱京东大鼓 扬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刘若雨
2023-05-20 18:32:00
分享:

“鼓声情”京东大鼓文艺剧社成员表演经典曲目《一寸光阴一寸金》。通讯员 庞博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刘若雨)“火红的太阳刚出山,朝霞铺满了半边天……”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滨路街道滨海城社区传来京东大鼓经典曲目《送女儿上大学》。海滨路街道邀请“鼓声情”京东大鼓文艺剧社走进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唱响 传承红色精神”京东大鼓宣讲活动。现场表演了经典曲目《送女儿上大学》《一寸光阴一寸金》,自创曲目《祖国山河风光好》等,30多位居民参加活动。

京东大鼓是发源于京东地区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群众基础。京东大鼓的平民化和草根性,充分体现了京东地区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因其乡土气息浓郁,唱词通俗易懂,好记易学,易于传播。

海滨路街道工委书记吴广义说,“深入人民群众,文艺力量最动人。街道将继续鼓励辖区文艺队伍,传承发扬传统文化,创作更多接地气的文艺精品,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为群众送去温暖和欢乐。”

关键词:京东大鼓,秦皇岛,海港区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