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592名岗位先锋书写文明城市最美底色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高珊
2023-05-22 15:44:27
分享:

日前,秦皇岛市陆续公布了592名“双争”活动文明市民典范。这些文明市民是分布于秦皇岛市各领域各行业的岗位先锋,他们用敬业奉献、务实担当书写着“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愿景,描绘出港城最美的文明底色。

让每个市民在岗位上发光,让每件好事在社会上传扬。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持续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简称“双争”活动),以打造高效便捷、服务周到、人民满意的文明行业为抓手,通过“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比作风”,掀起争做文明典范的热潮。

立足各行业特点,秦皇岛市谋划开展了各有侧重的主题活动。其中,在生产企业开展了“劳动创造美”活动、在经营企业开展了“诚信经营我示范”活动、在医疗行业开展了“职业技能大比拼”活动等。特别是在该市各中小学校开展的“学科实践我先行”活动,将“爱党爱国爱秦皇岛”的理念引入教学实际,谋划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活动,在中小学生中营造“三爱”热潮。“今年的‘双争’活动,让我们的教学活动更丰富了。在‘五一’劳动节,我们开展了劳动技能竞赛活动,让学生们在劳动中收获成长与快乐。”当选为“双争”活动文明市民典范的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赤洋口小学教师刘畅说。

“我们通过‘双争’活动为市民提供舞台,让原本在岗位中默默奉献的人绽放绚丽光彩。”秦皇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形式多样的“双争”活动,引导各个岗位的市民发挥自身能动作用,自觉为行业和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支持。与此同时,根据各个活动的效果和影响深度,选树不同岗位的先进典范,授予“文明市民·公益创作典范”“文明市民·行业工作典范”“文明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典范”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根据各年度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文明市民类型和数量,常态化培育选树文明市民优秀典型,为培树个人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城市文明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该负责人表示。

秦皇岛市还将“双争”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今年2月以来,通过“我为创城献一策”活动,已征集创城策略、线索162条。各级各行业开展“周末卫生日”爱国卫生活动11次,清理小广告、垃圾3500余处,修补路面260余平方米,有效净化了城市人居环境。在秦皇岛志愿服务总队的带领下,1900余支志愿服务队、33.2万名文明志愿者投身“双争”活动,在社区、景区、广场、医院等开展了“大栗树下”“关爱抗战老兵”等特色项目,让雷锋精神在美丽港城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记者 高珊)

关键词:文明,城市,双争,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