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张乐
2023-05-24 11:15: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张乐)今年以来,卢龙县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优化执法司法供给,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更优“软环境”,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抓纲举目,强化顶层设计。在全县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县政法机关强认识、强措施、减堵点,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护航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县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每月定期调度政法各单位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制定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分解表和任务清单,实现清单式管理,指导政法单位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链条高水平法治服务,跟踪督办抓落实,防止流于形式。

注重立柱架梁,强化法治保障。县人民法院为切实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立审执工作十条措施》,不断提升民商事审判质效。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5大领域、17项重点工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进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监督环境、人文环境持续优化。县公安局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治安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发展环境出台19项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群众需要。县司法局清理规范性文件38件,其中保留29件,列入修改4件,废止4件,失效1件;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五类突出问题”,提高行政执法行为法治化水平。

注重夯基垒台,强化服务质效。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对以各种借口拖延、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谢某采取司法措施,在执行法官倾力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当日给付执行款5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切实保障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县检察院深入城区商铺检查是否有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产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同时向经营者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高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规范营业行为。县公安局出入境中队为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群众紧急事宜等特殊事由开辟绿色通道和服务专窗,大力压缩工作时长,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司法局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服务企业15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2条。县公证处在全市首创企业公证法律顾问制度,开办企业法律知识大讲堂10次,解答各类法律问题120余件,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营商环境,司法,法治化,卢龙县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