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丨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看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燕燕 武佩剑 李琦
2023-05-25 07:30:00
分享:

运动会上不打篮球、踢足球,而是打珍珠球,这样的运动会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在秦皇岛举行,这珍珠球就是其中一项比赛项目。

珍珠球又名“采珍珠”,源于古时采珍珠的劳动过程,其后还融合了篮球、手球的比赛规则。

珍珠球怎么打?

简单来说吧,赛场有三个区域:水区、封锁区和得分区。双方球员在水区抢“珍珠”,投到网里得分。不过珍珠球的“网”是移动的,由进攻方一名队员手持抄网,在得分区随时准备“捞珍珠”。但想捞走珍珠可不太容易,防守方的两名队员会手持球拍守在封锁区,像“蛤蚌”一样护着珍珠不让对方捞走。

据专业的珍珠球运动员说,和篮球恰恰相反,珍珠球想要得分,需要把球投进自家的“渔网”里,而敌方的“蚌”则会挡在“渔网”前,用球拍阻止我方捞到珍珠球。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一直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从1982年开始,每四年举办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届运动会5月21日开幕,为期5天。除了珍珠球外,设有民族武术、蹴球等11个竞赛项目和综合类表演项目。参赛的15个代表团分别来自各设区市、定州、辛集、雄安新区以及河北体育学院,有将近1600人呢!是比赛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文案:宋燕燕

配音:李   琦

摄像:武佩剑

制作:武佩剑

海报:武佩剑

关键词:传统,民族,体育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