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热心村民“闪电救援”落水爷孙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杜楠 赵兴家
2023-06-05 15:55:57
分享:

  “只要孩子没事,我就放心了。”6月3日,卢龙县木井镇木井村村民卢振福告诉记者,在两人落水的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到水中,是自己的本能反应。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还会这样做的。

  今年47岁的卢振福,一直是个热心人,时刻不忘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救助落水孩子的事情发生在木井村西水库边。5月25日下午,卢振福和本村村民魏向东、魏广杰在水库边钓鱼,见一女孩儿跳水轻生,女孩儿的爷爷情急之下下水营救。因其爷爷年事已高,再加上不会游泳,很快爷孙二人双双被困水中,随时面临溺亡的危险。其落水位置有两米多深,足以将二人淹没。

  由于事发突然,卢振福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向二人的位置游去。他一手抓住女孩儿的胳膊,将其背在背上,另一手用尽力气将女孩儿爷爷往岸上推。在惊慌失措中,女孩使劲搂住卢振福的脖子,将他坠入水中呛了两口水,情况十分危险。如果应对不当,有可能三人都遭遇不测。卢振福此时稳住情绪、冷静判断,将女孩儿的手掰开按在肩膀上,另外双脚全力划水让两人浮出水面,奋力向岸边游去。很快,在岸上众人的配合下,成功将爷孙二人救出,整个过程仅用时一分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救援,及时挽救了两条生命。

  将爷孙二人救出后,卢振福没有去换衣服,而是穿着湿衣服对女孩儿进行了持续两个小时的安抚,才让其稳定了情绪。晚上9点,女孩儿在家人陪同下回了家。

  卢振福说,在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应该崇尚正义、弘扬正气,坚持正能量、传播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杜楠 通讯员 赵兴家)

关键词:卢龙,热心,救援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