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山海关:公路一直修到了大樱桃园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6-09 16:01:00
分享:

公路一直修到了大樱桃园

“四好农村公路”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正是山海关大樱桃采摘季,今天,来自辽宁省绥中县的张浩松带着家人,一路将车开到了熟悉的大樱桃园:“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我就会带着家人来这儿采摘大樱桃,山海关的大樱桃好吃,路也好走,一天往返,啥都不耽误。”

几年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交通运输局大力构建畅通、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服务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当前,全区入网农村公路130条段、里程222.5公里,串联起了全区3镇、96个行政村,通村率达100%,基本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道路的通畅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和实惠。除了游客,更大的受益者还是大樱桃园的主人们。路修到园子旁边,车子直接开进园,前来采摘的人越来越多。果农们也省去了人工采摘的时间和往园外运输的费用,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入。

山海关区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依托公路沿线丰富的生态资源、环境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路衍经济”,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实施9条农村公路的改造提升工程,极大改善了第一关镇和孟姜镇10余个大樱桃及蔬菜、瓜果种植村的道路通行环境,进一步完善了望峪山庄、燕塞湖等景区,以及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木美土里山海关樱桃园、林海生态园、特色农业大棚等农作物观光采摘区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对发展农业观光、长城文化体验、山地运动及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投资1.35亿元,启动实施了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快旅慢游深体验”现代旅游交通理念为向导,将风景元素融入交通体系建设,与沿线的生态、旅游、产业相融合,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总体脉络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串联起沿线北部两镇六村丰富的旅游农业资源,进一步推进了乡村振兴,促进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山海关区正在谋划和实施4条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按照四级公路标准,改建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完工将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群众增收致富。(通讯员 刘志刚 郑秀春 陈辉)

关键词:樱桃园,农村公路网,修路,山海关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