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为生命“续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3-06-09 18:41:19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 张琦)6月9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秦皇岛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是一项挽救生命、造福社会的伟大事业,可以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近百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捐献造血干细胞无需手术,不是抽骨髓,只是献血的一种。

截至目前,秦皇岛共有8700余份血样收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44位志愿者成功捐献,秦皇岛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分队连续两年荣获河北省红十字会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5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成立了1支市级志愿服务队、7支县区级志愿服务队、4支高校志愿服务队和1支医疗单位志愿服务队,造血干细胞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为规范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秦皇岛市出台了《秦皇岛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补助发放实施细则(试行)》,该细则规定:每成功招募1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拨付16元采样志愿者采集血样补助费。同时规定了志愿服务餐饮、交通、通讯补助的发放办法和报销程序,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效保障。秦皇岛市还制定了《秦皇岛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组织机构及职责、志愿者条件及权利义务、志愿服务内容和保障措施,以制度为准绳,加强了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

志愿者(右)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

宣传发动工作是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基础。为了加强宣传,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充分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特殊的时间节点,针对各类人群,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和捐献者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服务保障是确保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良性循环的基础和关键。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证新入库志愿者数量、保留早期入库志愿者信息,秦皇岛市拓宽渠道保障采集,除秦皇岛市中心血站外,确定秦皇岛民利众和医疗体检中心为定点血样采集单位,成立了民利众和医疗管理有限公司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对于入库时间较长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利用3个月时间,对3068位在库失联志愿者进行了梳理查找,完成了2064位寻访任务,最大限度地挽留了志愿者,扩大了有效库容。

关键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发布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