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省管优秀专家、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陈双七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5-01-07 14:5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是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他是河北省优秀省管专家,他是秦皇岛市长特别奖获得者,他就是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陈双七。

  陈双七多次主持国家科研院所大型联合引进技术消化和应用工作,并对玻璃工业第二代技术的整体提升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他在国内率先开发节能技术和装备,主持并组织了浮法玻璃生产线大型化技术的开发和攻关,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开发出了整套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浮法节能技术和装备,近10年主持大型工程设计和研发40余项。

  2000年至今,陈双七先后主持当时亚洲最大规模、国内第一条700t/d级浮法线设计,国内第一条900t/d级浮法线设计,世界第一条1100t/d级浮法线设计,项目中采用了拥有自主研发的成套技术和装备,玻璃质量和能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节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出的整套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浮法技能技术和装备,引发了世界浮法玻璃大型化技术的发展应用趋势,带动了整个国内浮法玻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700t/d级浮法线设计不仅获得了全国第十一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在节能减排上也取得了显著效果,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前景。陈双七主持开发的技术装备在应用到浮法线上后,玻璃成品微气泡数量从300至1000个微缺陷/吨玻璃下降到30至80个,热耗降低25%以上,单位玻璃液电耗降低18%,优质成品率从80%提高到90%以上,年直接节能费用超过10亿元,核心技术在200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双七作为2012年河北省首批“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带领创新团队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创新技术支撑了省内70%以上玻璃企业,带动了河北省10余家配套企业产品和劳务出口,百余项大型节能装备应用到河北省玻璃企业,促进了河北省材料领域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陈双七说:“作为科研院所的一名技术工作者,在完成技术攻关的同时,还承担着科技引路的责任,经过四五年的发展,20多名年轻的技术人才成为院里的专业技术骨干、行业精英。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也是我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依托陈双七及其创新团队,以技术转让、工程设计、成套装备及工程总承包等形式,将技术成果“出口”到欧洲、亚洲的多个国家,近年累计出口创汇7000多万美元。

关键词:玻璃设计院,国务院津贴,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武佩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