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通

秦皇岛市旅行社等级评定全面启动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5-05-26 10:0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按照省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依据河北省地方标准《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我市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通过等级评定,使一批实力强、服务优质、经营规范、游客满意度高的诚信旅行社,进入较高等级旅行社行列。未来市民报团出游,只需看旅行社的等级标牌就可知实力了。

  此次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将旅行社分为5个等级,用英文大写字母A的数量多少来表示旅行社等级,旅行社等级最低为1A级,最高为5A级。旅游部门将对参评旅行社的基本条件、经营业绩、营业条件、服务项目、管理机制、商业信用和社会信誉等七个方面近百个具体指标进行量化评价。本次评定将本着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和社会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引导、服务和监督体系,提高旅行社企业的社会公信度,树立旅行社企业品牌和形象。

  评定标准从企业基本条件、营业场所、服务项目、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安全管理、商业信用和信誉、产品创新、品牌与形象建设、价格体系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评定标准,并规定了评定方式包括现场打分、随团暗访和旅游者抽样调查三种方式,以确保评定结果的公正准确。具体申请材料包括:《河北省旅行社等级评定报告书》、旅行社等级申请表、自查自评情况报告、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其他必要的文字、图片等。

  据了解,市旅游局为做好旅行社等级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强旅行社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经营水平,成立了“秦皇岛市旅行社等级评定工作委员会”,由主管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及相关行业专家共同组成的评定委员会。在开始旅行社等级评定前,邀请了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系的专家为广大旅行社对《河北省旅行社等级评定报告书》进行解读。

  据市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旅行社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引导、服务与监督职能,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直观、可信的旅行社等级标识,有利于树立正规旅行社在市场中的质量等级和品牌形象,有利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维护供消双方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实现旅行社行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此外,市民今后出行,通过旅行社的等级标识,就可直观了解旅行社的实力和服务水平,出游选择旅行社时就有了比较明确的参考标准。(记者李正男王阳文)

关键词:旅行社,等级评定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