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26年驾龄要重考驾照,问题出在哪?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斯涵涵 李冰洁 舒锐 2015-10-12 22:3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6年前,16岁的西安市民小郭考取了驾照,此后20多年顺利4次换证。然而今年10月9日,当他再次申请换证时,却被告知需要复验,这意味着他要重新参加驾考。西安市车管所注明的复验原因是:因未满18岁办证,更正初次领证日期。(10月11日《华商报》)

  斯涵涵:当年未满18周岁考取驾照是普遍现象。尽管按照现行交通法的规定未满18周岁不允许考驾照,但按照不溯既往的法律原则,就不能以现行法律来规范过往行为。若僵硬地套用现行法规纠正以往的的行为,很多事情都推倒重来,岂不是乱作一团?

  李冰洁:从维护公共安全角度而言,严格执行规则制度,要求郭先生复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正如车所管工作人员所说“现在管得严”,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以前管得松”,这实质上告诉公众,不排除1996年9月1日之前未满18岁的市民所持有驾照来源可疑,需要复验。

  舒锐:当地作法看似在维护现行法律,但因为漠视了公民权利,变成了违背上位法、破坏法治秩序的尴尬之举,值得各地政府警醒。法律实施、法治社会构建不仅要尊重公民现行法律权利,还须敬畏、不剥夺历史赋予他们的既定权利。

关键词:26年驾龄,驾照,交通法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