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蜂王浆的另一个作用,你知道吗?

长城网 作者:搜狐健康 2016-11-02 09:3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言:今天介绍医随访的一篇文章,通过对一项实验的介绍来聊聊蜂王浆。对普通人来说蜂王浆是好东西,但对糖尿病人是否也合适呢?这篇文章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我想任何一种食物对人有好的方面,也可能有不好的地方,关键是我们怎么利用好的地方,消除不好的方面,这就需要我们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其实很多食品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而是出在其采集、加工、制作的过程中,这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3月22日发表在Can J Diabetes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揭示了蜂王浆对2型糖尿病血糖、血脂的有利影响。

  我们知道,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代谢紊乱疾病,也有很多动物实验和健康人实验证据支持在蜂王浆在降低血糖和血脂方面的功效。

  那对糖尿病患者的效果如何呢?

  除了血糖以外,调节血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特征一般是:

  甘油三酯升高

  高密度脂蛋白(HDL-C)胆固醇降低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正常或者升高

  而很多研究证实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且二级预防和一级预防皆有效。

  本研究的目的也是确定蜂王浆摄入量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葡萄糖、载脂蛋白A-I(高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B(低密度脂蛋白)和载脂蛋白B/载脂蛋白A-I比率在的影响。

  实验采用的方法为:

  50个2型糖尿病患者参加了一个双盲、安慰剂的对照研究。

  参与者被随机分为蜂王浆组和安慰剂组,然后分别给予相同剂量的蜂王浆剂量或安慰剂1000毫克,一天三次,连续8周。

  然后详细监测参与者的体重、身高、血清葡萄糖、载脂蛋白A-I、载脂蛋白B和载脂蛋白B/载脂蛋白A-I比率。

  实验结果显示,蜂王浆组与安慰剂组相比:

  血糖浓度平均差降低-9.4 mg / dL,

  高密度脂蛋白ApoA-I浓度均值增加34.4 mg / dL。

  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B/载脂蛋白A-I比率平均差与安慰剂组相比有明显降低,分别为0.008和0.13。

  这些数据表明,蜂王浆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脂调节都有非常有帮助。

  蜂王浆是啥?

  蜂王浆是蜜蜂的口水加上幼虫的排泄物与蜕皮。

  比蜂蜜更为有效的是蜂王浆(Royal Jelly),蜂王浆不是中国人的发现,因此,传统医学对它根本就不提,否则,早就与人参灵芝之类神药并列称雄了。蜂王浆的发现要靠细致而耐心的生物学观察,中国的传统药物学家们没有这样的条件。

  蜂王浆是蜜蜂消化花蜜后由咽下腺分泌的高级营养液,换句话,你说蜂王浆是蜜蜂的口水也行。如果缺乏对蜂王浆的生理作用的理解,蜂王浆绝不是什么好东西。蜂蜜甜入心肺,爽口宜人,而蜂王浆就太难吃了,酸苦涩口,难以下咽,最可怕的是,采蜜人在蜂巢中总会在蜂王浆的巢穴中发现一条虫!对古人来说,这玩意儿当然得带着恶心的心情弃之不顾。

  其实蜂王把受精卵产在圆形宽大的王台里,专饲以营养丰富的蜂王浆,以后就长成蜂王。蜂王浆由年青工蜂头部的王浆腺分泌而出,呈乳白色或淡黄色,粘稠状。

  初孵化的幼蜂,就会吮吸王浆。孵化三天后,雄蜂和工蜂的幼虫停止喂食王浆,改喂花粉和花蜜的混合物。蜂王身为一群之王,待遇自然与其他蜜蜂不一样,在王台内一直有充裕的王浆供应。

  也就是说,蜂王浆是蜂后幼虫吃喝拉撒的食物池,当然其中还含有幼虫的排泄物与蜕皮。

  营养价值

  蜂王浆有些什么成分呢?

  天然的蜂王浆含有57-70%的水份,在剩下的干物质中,随采集季节或者说蜜蜂的食物源不同而有较大差异,其中蛋白质占17-45%、碳水化合物18-52%、脂类4-19%、2-3%是矿物质。

  由于蜂后幼虫就全靠它为生,所以蜂王浆是一种营养比较丰富的食品,蛋白质含有人类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蜂王浆中还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总而言之,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蜂王浆营养丰富,是一种比较好的食品。

  蜂王浆作为食品的麻烦在于,一是成本太高,收集它需要大量的人工成本,这是为什么中国成为蜂王浆最大生产国的根本原因;二是蜂王浆作为食品也太难吃了,跟吃药没啥区别,再好的食品不好吃都会失去成为普通饮食的资格。因此,蜂王浆是始终被当作一种药品及补品来推销的。如果你足够有钱,几乎可以当饭吃。

  蜂王浆的其他作用

  除了营养价值外,蜂王浆中很多有效活性成分也有药用价值。

  它跟蜂蜜一样,对于创伤有好处,可以促进愈合,对于睡在蜂王浆这种高营养液(培养基)中的蜂后幼虫来说,病原感染的几率是很大的,蜂王浆中含有的抗感染成分是蜂后健康成长的关键,因此,蜂王浆用于外伤抗感染应当有很好的效果。

  同时,蜂王浆在体外实验或者动物实验中都有很多活性成分与作用。在体外实验中证实蜂王浆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在动物实验中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炎、抗种瘤、调节代谢等作用。

  对现代医学来说,蜂王浆的研究意义重大,说不定哪天就能从中提取出有效的抗菌物质与生物活性物质,或者从中发现某些生命调控过程。

  以上

来源: 搜狐网

关键词:预防,食品,卫生,健康,蜂王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