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6-02 14:4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观察城市文明,交通是一个窗口,而斑马线就是交通文明最直观的反映。一条小小的斑马线,见证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礼让,标识出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市民在斑马线上的一举一动都是在给城市发名片,车畅其行、人畅其流代表着城市文明形象,就像光学原理中的聚焦一样,城市文明礼让之风在一道道斑马线上汇聚,散发出道德的光芒,成为文明创建的最美风景线。

  正所谓“车让斑马线,文明在身边。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斑马线前轻轻地刹车,不仅传递着城市的人文精神与道德素养,更体现了城市精神中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倡导守序礼让风尚、构建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文明的自觉、一种习惯的养成,主体在个人,系统在社会,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整体推进。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需要司机朋友争做引领文明的“导航仪”。从某种角度来说,公交与出租都是城市交通文明的化身,而身处其中的驾驶员素质直接或间接地描摹这城市文明的形象。我们不妨从公交车、出租车带头礼让开始,带动私家车礼让,形成车车礼让之风;不妨从一个司机带头礼让开始,带动两个司机、三个司机礼让,继而发挥“水波效应”,减少或杜绝“抢行逼停”现象的发生,让礼让在每一个市民心中扎根发芽,成为习惯性的行为养成,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张熠熠生辉的软实力名片。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需要政府部门争做护航文明的“保障器”。文明需要提倡,规则需要警戒。我们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强化宣传与从严执法并举。一方面,需要采取在十字路口、红绿灯口设置文明引导员、播放文明行车规范等措施,积极向行人和车辆宣传正确的通行方式,使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跟无视红灯硬闯斑马线行为说“不”;另一方面,也需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曝光力度,让诸如石家庄“最严交规”20条等以法立规举措真正发挥作用,从而实现教育与约束双结合,让人们对斑马线知礼且知畏。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需要广大市民争做践行文明的“主力军”。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任何时候都要依靠市民的参与。“文明礼让斑马线”,体现了文明礼让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关怀的时代主题。作为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文明礼让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当我们开车在斑马线前主动为行人让路时,对方或许会报我们以感恩的微笑,这个微笑就是人与人之间消除陌生隔阂的润滑剂,就是一份社会温情的甜美收获,就是文明长河里那一抹“一滴水足以折射太阳光辉”的靓丽风景。

  文明是世界通用的语言。让我们从礼让斑马线开始,汇聚每一点道德能量,以点滴之行提升城市文明刻度,让礼让真正成为深植在燕赵大地灵魂深处的文明基因。(苏倩岚)

关键词:礼让斑马线,文明,美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