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原创

法律援助情暖农民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天楠 2018-01-18 15: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民工讨薪难、维权苦等问题,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民生大事、实事。2017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方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全年共计办理农民工讨薪案570多件,涉案农民工1050多人,依法为农民工讨回薪资853万元。市法律援助中心办结的一起复杂、历时6年的26名农民工讨薪案被司法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健全农民工维权网络

  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网。在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立了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律师事务所设立受理点,在各级镇街司法所和村居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站、室,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法律维权网络,本地、异地农民工就近就可以享受法律援助服务;加强与劳动、建设、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协作。建立农民工权益纠纷联动调处机制,出台了《秦皇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援助暂行办法》,建立法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促成劳资双方依法解决欠薪问题;加强农民工维权异地协作。我市与全国34个城市共同签署了“城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协作协议”,联手为农民工讨薪。

  创新农民工维权举措

  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涉及农民工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案件,第一时间受理、指派,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对农民工讨薪案件,指派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律师办理,针对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组成精英律师团队办理。通过旁听、回访等方式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办案效率和质量。

  开展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广场、车站、建设工地等农民工主要集散地,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以农村(社区)为主阵地开展针对农民工家庭的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对贫困地区的农民工家庭进行入户宣传。同时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宣传农民工法律援助,使农民工了解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救济途径,提高了农民工的依法维权意识。(通讯员 魏天楠)

关键词: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