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长途电话为秦皇岛海事“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英 岳海涛 2018-02-12 17: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们的预审服务真是给力,帮我省了大事儿了,这证书邮寄服务也真是好,快过节了,我不用再跑一趟了。”春节将至,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金轶峰,特意打电话向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表示感谢,为秦皇岛海事政务服务便民举措“点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秦皇岛海事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最大程度便民利企,在政务中心推行便捷、安全的网上材料预审和证书邮寄服务,真正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尝到甜头”的企业。该公司所属的一艘船舶需要办理《非持久性油类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它财务保证证书》和《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它财务保证证书》,被委托人就是上海分公司安储部经理金轶峰。

  在办理业务前,金轶峰先通过“小岳政务热线”联系了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政务中心工作人员非常详细地将所有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特别注意的问题一一告知,并通过政务QQ群对他准备好的材料进行预审。金轶峰拿着预审合格的材料从上海飞到北京加盖公章,之后赶到秦皇岛一次性成功办理了相关业务,同时填写了证书邮寄服务申请。金轶峰告诉笔者:“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推出材料网上预审和证书邮寄服务后,他只要跑一次就可以在家‘坐等’证书,轻松便捷、省时省力。”

  笔者从秦皇岛海事局了解到,相比企业,从上述2项服务中受益更多的是广大船员群体。仅2017年下半年,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就为来自新疆、黑龙江、福建等全国各地的船员办理证书邮寄服务68件次。既为船员们节约了往来奔波的路费,也帮他们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为更好地满足行政相对人的办事需求,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还采取创建“小岳政务受理”QQ群、开通大宗受理业务“绿色通道”、编辑制作《秦皇岛海事局业务分类手册》等多项便民服务创新举措。

  “通过政务受理QQ群,我们可以随时咨询办理业务需要的相关资料、手续和流程,十分方便。”“就算下班时间,我们的提问也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来之前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预约办理时间,再也不用排队等候了。”……提到秦皇岛海事局政务服务创新举措,前来办事的人都有说不完的亲身经历和赞美之词。

  据悉,2018年,秦皇岛海事局还将打造“秦皇岛海事政务服务升级版”,进一步规范船员证书邮寄服务,优化申请模版设计、建立船员证书邮寄服务档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建立“不见面事项清单”“见一面事项清单”,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前提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只见一次面”甚至“无需见面”就办结受理事项。 (通讯员 刘英 岳海涛)

关键词:秦皇岛,海事局,便民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