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来了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04-16 16:5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一直享受着生活上的救助,这回也不用为医药费犯愁了!”近日,家住昌黎县两山乡梁各庄村的特困人员付连泽因腰椎管狭窄来到县城的长城医院就诊。对于他这种特困群体来说,之所以不再像以前那样“小病挺挺、大病随便买点儿药‘顶顶’”,就是因为全县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全面启动,让这些生活困难的人就医时有了底气和保障。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县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为城乡低保户、城镇三无户、农村五保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救助服务,从今年1月起,昌黎县结合上级政策、针对县域实际,决定在全县全面启动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医疗救助对象去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在得到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同时,剩下的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按一定比例由民政部门进行救助。民政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施医疗救助时不设起付线,其中低保家庭成员个人自付费用救助报销比例可达到70%以上,全年累计救助封顶线达1万元;城市低保对象中的“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按支付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的100%予以救助,全年累计救助封顶线1.5万元。

  目前,针对特困群众分布和工作实际,昌黎县初步确定了华德医院、协和医院、长城医院和卢龙长城医院4家试点医院,以后还将陆续增加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群众可随时前往这些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医,病好就能直接出院,这些定点医院将先行垫付特困群众的医疗救助费用,待县民政局核准后将救助金额拨付定点医疗机构。昌黎县自今年1月全面启动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以来,共向321名困难居民实施医疗救助,对救助后自负费用仍然较大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记者从我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县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均已启动。 (通讯员 陈学莉 牛春富 记者 赵洁娜)

关键词:医疗救助,结算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