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原创

昌黎县城郊区包村干部“五种角色”助推村级换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5-11 10:1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昌黎县城郊区包村干部充当舆情调查员、政策宣传员、业务指导员、服务保障员、纪律监督员,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工作。

  当好舆情调查员。包村干部入村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掌握舆情第一手资料,逐村建立《村“两委”换届矛盾隐患台账》、《村“两委”干部候选人预备人选台账》、《村财务审计台账》和《村“两委”换届选情分析研判表》。

  当好政策宣传员。利用广播、条幅、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宣传换届选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选人用人“五选十五不选”标准,让选民了解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和意义,调动起选民参选竞选热情。

  当好业务指导员。举办换届选举培训会,使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选举的程序、方法、步骤;设立换届选举咨询中心,接待和受理选民问询,为群众解疑答惑,确保其正确履行选举权利。

  当好服务保障员。建立联审联查机制,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依照村“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最严格审查;协助村“两委”做好选民登记、选票公告印制、投票站、会场秩序维护等事宜。

  当好纪律监督员。严肃纪律加强督导,确保整个选举程序依法依规,不走样;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坚决打击和查处各种拉票贿选行为,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为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9个村完成支部换届,村“两委”换届正在有序推进。(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陈明环)

关键词:昌黎,换届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