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原创

昌黎县“两新”组织党建“红红火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14 09:4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昌黎县主动适应非公经济迅猛发展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的新形势,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下思考、放在全局中谋划,通过建强队伍、打造阵地、发挥效应,使“两新”组织党建“红红火火”,凝聚起了引领发展的红色力量。

  分层级强化,组建“红色队伍”。树立“没有党员就无法建立组织”的理念,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加大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2017年共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引导党员业主兼任党组织书记,配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县非公党建工委定期组织业务培训,通过党建辅导、专题培训、革命教育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按照“组织同意、企业认可、以选为主、以派为辅”原则,共选派19名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一年多来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指导15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党建方面难题45件次。

  软硬件并举,打造“红色阵地”。围绕“服务功能突出、配套设施完善、档案材料齐全”的要求,制定下发《昌黎县关于规范建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意见》,着力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化上下功夫。在硬件方面,高标准建设了集党群活动阵地、教育培训平台、公益活动开展为一体的昌黎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同时推动各乡镇打造“示范点”,实现了县级有标杆、乡镇有典型的目标。在软件方面,推行了“七盒”档案规范、有关制度“七上墙”,并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统一配送党旗、党徽,赠阅党报、党刊及党建杂志2万余册

  抓亮点标杆,发挥“红色效应”。注重组织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开展独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形成推动企业前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宏兴钢铁党总支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党员职工通过修旧利废、设备改造、技术创新等措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鹏远淀粉公司党支部将“不忘初心,携手同行”的企业理念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安丰钢铁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新模式,与靖安南村长期开展党建联谊活动,筹集资金500万元成立联合物流公司,有力壮大了靖安南村集体经济。​(记者 祖迪 通讯员 俞鹏跃 高永维)

关键词:党建,昌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