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一批“老大难” 成为洁净典范 “创卫惠民”脚步不停 创卫工作将迎来国家技术评估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娜
2020-04-22 16:55:22
分享:

  4月21日,记者从全市“三创四建”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创卫工作将迎来国家技术评估这一重要环节,全市上下将再接再厉、奋力冲刺,确保如期摘下国家卫生城市桂冠。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意义重大。2017年和2018年,秦皇岛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发出了“文明再出发,创建卫生城”的号召,这是秦皇岛市 “三城同创”的收官之战。两年多来,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创卫惠民、创卫为民、创卫靠民的发展理念,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市上下、社会各方同心协力、广泛参与,取得显著成效。去年7月,秦皇岛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申报资料评审, 9月以803.3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国家暗访。

  据悉,秦皇岛市将创卫工作纳入依法依规管理轨道,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秦皇岛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秦皇岛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等一系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同时,控烟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得到国家卫健委肯定。

  秦皇岛市抓住垃圾、厕所、市场、市容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放,明确了41个重点行业创卫标准。实施环卫工作水平提升工程,全市更新600余台垃圾运输车辆,实现了密闭运输;对11座垃圾中转站,134个收集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实施“厕所革命”,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完成户厕改造5000余座;建成区新建改造公厕300余座,实现了城市主次干道、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二类以上公厕全覆盖。实施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村改造工程,共改造老旧小区337个,城中村38个,城乡接合部村27个,一批卫生环境“老大难”成为城市洁净的典范。实施菜市场上档达标工程,对全市38个菜市场全部实施了升级改造,70%以上菜市场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集中整治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城区环境、乡村环境、重点场所环境、交通运输环境等,营造了干净卫生、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助推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规定,创卫要经过申报、暗访、技术评估、综合评审、社会公示5个环节。下一步,秦皇岛市将全力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创卫目标,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秦皇岛晚报记者郭娜)

关键词:创卫,厕所,市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