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截至5月底,秦皇岛市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共计6.82亿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0-06-30 17:26:42
分享:

积极开展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开通“点申请、秒审核、速发放”的服务流程……“三创四建”活动中,大众创业专班坚持着眼“六稳”“六保”,充分利用“减免缓返补”政策,扎实做好全市就业创业。

社会保险费“减免缓”到位。为高效推进社会保险的“减免缓”政策落实工作,秦皇岛市成立了应对疫情落实阶段性减免政策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分工,细化落实措施。截至5月底,全市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共计6.82亿元,至6月底,预计将为1.37万余家企业减征8.4亿元,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企业不大规模裁员,实现稳就业。

援企稳岗失业金“返”到位。秦皇岛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后,该市大众创业专班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暂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按照6个月的秦皇岛市上年度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乘以上年度企业月均参保人数计算标准,给予返还。为扩大政策受益面,放宽裁员率标准,将中小微企业的裁员率由不超过4.5%放宽至5.5%,对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20%。截至目前,为4289家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7亿元,惠及职工18.1万人,发放率100%。提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至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100%。目前,即将进行第二轮稳岗资金发放,经数据筛查,全市近4200余家企业、16余万职工将受益,返还资金将于6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同时,将启动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工作,计划拿出失业保险金1个亿来支持秦皇岛市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酒店、餐饮、批发、旅游等企业,助力企业稳定工作岗位。

职业技能培训费“补”到位。注重职业技能线上提升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就业率。经过专班协调,开展线上培训的机构由年初的5家增加到66家、企业增加到211家。目前登录上线参学5.1万多人次,占比全年任务的103.55%;完成全市职业技能培训专账资金拨付8800万元,已完成省厅下达全年任务的76.52%。积极开展技能提升“展翅行动”,鼓励企业职工参加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增强就业能力。开通“点申请、秒审核、速发放”的服务流程,企业职工通过手机APP自主申领,审核通过后,补贴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直接发放到职工手中,实现了全程不见面。截至目前,已为1590名企业职工发放补贴230.92万元。(秦皇岛日报记者张宏宇

关键词:保险,减免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