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五制合一” 山海关区积极探索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新机制

来源: 山海关宣传  作者:厉娜
2020-07-11 09:27:00
分享: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力做好村庄清洁的同时,该区坚持边清边改边完善,初步探索建立了“五制合一”的村庄清洁长效管理机制,为今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农户门前五包制。完善村规民约,村内所有农户要对自家庭院门前区域包卫生、包绿化、包美化、包看护、包秩序,并对“五包”内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细化、量化,实现规范化管理,对拒不落实的,予以适当处罚,促进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二是卫生管理网格制。将村域内所有街道、坑塘沟渠、进出村连接线、公共基础设施划分为网格,按照“一街一长、多户一长、干部包片、责任到人”原则,实行“街户片长负责制”,每个村在街道醒目位置统一规范设置“街户片长制”公示牌,明确管辖街道范围、街长、户长姓名、职务、职责、电话以及保洁员等信息。建立领导干部包村制度,包联县级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现在研究解决问题,推进村庄清洁工作有力开展。

三是志愿服务定期制。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使村级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展示党员先进性的阵地、考验党员积极性的考场。每个村根据党员群众实际情况,建立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优秀群众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原则上不少于15人。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定期组织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卫生集中清理、门前“五包”检查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并记入党支部活动手册。

四是问题晾晒公开制。对落实门前五包工作不到位、随意丢弃果皮纸屑、向水体排放或倾倒生活垃圾及其他废弃物等行为,先由村委会提醒教育、引导改正并按村规民约处理;对拒不改正的,通过村内大喇叭广播或村务公开栏公告村内微信群等方式,对该村民不良行为进行公开晾晒,从被动督促变自觉行动。

五是环境卫生星级制。制定《山海关区村庄环境星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全区所有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星标管理并实施常态督导考评。根据考评结果,综合评定各村环境整治水平,分别评定五星至一星等级,依次为示范村、优秀村、达标村、不合格村、严重不合格村。并对星标村实行动态管理,年初评定、抽查考核、年末调整。区政府根据督导考评“刷村”机制和星标村情况安排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助资金,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关键词:山海关,长效管理责任编辑:杨利光